快新聞/玉山論壇開幕致詞 蔡英文:阻撓台灣分享經驗的政治操作不符區域共同利益
總統蔡英文在玉山論台致詞中強調,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區域的共同利益。(圖/民視新聞)

第4屆玉山論壇今日登場,上午舉行開幕式,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等人都用視訊方式發表開幕演說,總統蔡英文也透過錄影發表致詞。蔡英文提到,民主制度與安全不斷遭逢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更指出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區域的共同利益,顯然是在暗批中國。

「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今日上午登場,蔡英文錄影致詞提到,玉山論壇是一個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南亞以及紐澳等夥伴對話與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後疫情時代的區域發展合作及全球治理議題,也探討疫情消退後,新南向政策將如何強化台灣與夥伴國家間的合作。

蔡英文說,近年來,印太地區在國際貿易總額的佔比達50%,更占世界生産總值的60%。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發展上舉足輕重,角色甚且日益重要,但由於國際場域的戰略競爭加劇,使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產生了巨大變化。

「我們的民主制度與安全不斷遭逢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蔡英文表示,隨著疫情肆虐全球,我們共享的繁榮與生活方式已遭遇前所未見的挑戰。世界各國因疫情,產業供應鏈重整、經濟成長停滯、人民跨境往來受限、市場信心不足等種種嚴重問題,「台灣所幸有善良堅韌的人民攜手努力,在亞洲及全球表現相對優異」。

蔡英文表示,台灣捍衛民主,克服接踵而來的安全威脅,也平安度過經濟挑戰。因有著組織效率、尊重專業及果斷領導,終能迅速因應全球環境的快速變遷。台灣善用民主制度、全民健保醫療制度及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落實完善的政府防疫指揮系統。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印太各國和台灣在許多方面相輔相成,台灣願意且有能力和亞洲夥伴合作。上任以來,秉持「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的精神,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區域夥伴合作,一起促進永續發展並共同承擔責任。

蔡英文指出,台灣將積極打造一個開放、自由、包容、透明、平等,且以遵循規範為秩序基礎的區域,台灣也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團結的強硬且單方面具侵略性的行為,「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區域的共同利益」。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致詞時則稱讚台灣的防疫成果和捍衛民主價值,同時抨擊中國威脅。畢爾德也表示要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制度,因為威權制度表面上強勁,但歷史上看來是脆弱的,因為得不到人民信任。他認為,未來政治局勢有可能會更動盪,誰設置政治障礙,就是在阻礙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