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PATA旅展改名沒法抹滅台灣存在事實! 林佳龍:中國打壓損人不利己
林佳龍對於觀光局退出PATA表達支持,並譴責中國的打壓行為是損人不利己。(圖/民視新聞)

台灣今年依照往例以「台灣觀光局」的名義參加亞太旅行協會(PATA)旅展,不料這次活動由中國主辦,我方名稱被無預警改名為「台灣海峽觀光協會」;觀光局反映未果,局長張錫聰決定以親筆信抗議並退出旅展。在行政院以「國家尊嚴不能犧牲」表達支持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中國是損人不利己,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推動國旅,沒法分享是大家的損失,只會引起更大的反彈。

更多新聞: 阿里山鐵路工程車出軌!神木線配合調查、今明兩天停駛

PATA成立於1951年,是推動亞太觀光旅遊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華民國還是創辦會員國之一,後來比照奧運模式,目前在PATA的會籍名稱是中華台北分會。

面對中國矮化台灣行徑,隨意改名為「台灣海峽觀光協會」,我方今年首次退出PATA。局長張錫聰親筆去信抗議,PATA方回應主因是中國贊助,並寫了道歉信稱會爭取讓台灣以台灣觀光局的名義參展,可惜到展期之前仍尚未把名稱改回。

張錫聰與林佳龍下午到公路總局聽取雙十連假疏運聯合預報,會中張錫聰表示,原本非常期待把台灣防疫成果形成國內旅遊熱絡情況跟各國分享,結果發現我方名稱在開展2週前被竄改過,甚至整個網頁被移除無法更正。

林佳龍說,國際疫情嚴峻下,這次難得有交流經驗,但台灣因為被打壓而退出,「這個是中國損人不利己」。他強調,台灣防疫成果受到世界肯定,未來的國際觀光旅遊發展也跟防疫密不可分,「台灣的經驗值得跟世界分享,從防疫旅遊到安心旅遊真的推動內需經濟的復甦」,中國這個時刻把台灣擅自改名,使我們沒法去分享防疫經驗,對國際觀光業傷害很大。

林佳龍指出,台灣參與此組織以來一直扮演積極角色,去年並以阿里山茶文化得到金獎,這次也是做了很好的準備,沒法分享是大家的損失,中國這樣只會引起更大的反彈,政府會再透過各種管道與國際交流。

林佳龍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觀光局採取的決定,國家主權與尊嚴不容讓步,「台灣就是台灣,幫我們改名沒法抹滅台灣存在的事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ITF台北國際旅展10/30登場唯一一場實體旅展 設偽出國體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