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衝期已到! 富山護魚區禁遊客餵魚「最高罰15萬」漁會將派專人餵魚促觀光

台東富山護魚區成立15年,站在礁石上餵魚的體驗,總是吸引許多遊客造訪此地。但因為遊客過量的餵食、破壞了保護區的水質,兩年前縣府下令,將永久禁止餵食行為,如今禁令上路,漁會開發多元觀光模式,除了加強導覽內容、還預備推出餵食秀。

更多新聞: 防止盜採「海中玫瑰」 21顆硨磲貝移植富山護漁區

站在礁石上,民眾拿起手機對準潮間帶猛拍,一旁導覽人員認真解說,大家舉起褲管踏進海水,但以前這裡可不只有這種玩法。遊客站在礁石上,手裡拿著白白的海藻饅頭,放入海中,立刻引來大片魚群,嘴巴開合開合,奮力搶食。但這樣場景,今後可就看不到了,因為台東富山護魚區餵食禁令正式生效,將不再開放民眾餵食魚群。

遊客對於禁令多是樂見其成,2005年縣府將杉原海岸設為禁魚區,根據統計,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國旅爆發,護魚區至今已經湧入30萬名遊客,過量的餵食、破壞了保護區水質,如今兩年宣導期到了,今後在這裡餵魚,可會吃上三萬至十五萬元的罰單。

台東區漁會總幹事李振元表示,「本來餵食野生動物本來就是違反自然法則,我們也在兩年前就已經請縣政府公告禁止,那我們也有兩年的宣導期,兩年的宣導期到了以後,我們就是正式開始實施。」

導覽人員細細解說潮間帶生態,遊客站在海水裡仔細聆聽,少了餵食體驗,負責管理的漁會打算推出餵食秀表演,也會加強生態導覽,讓環境保育跟觀光可以共生共好。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巨大集團「騎振台灣」征服武嶺 推廣捷安特eBike樂騎國內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