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國巴伐利亞邦議會成立「友台小組」 謝志偉:彰顯挺台決心
德國巴伐利亞邦議會成立「友台小組」,圖為邦議會副議長林德斯巴哈(Markus Rinderspacher)。(圖/擷取自Markus Rinderspacher臉書)

德國最大邦巴伐利亞之邦(Bayern)議會,今天成立友台小組,成員來自各黨派,未來將全力推動對台關係。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也應邀出席致詞,謝志偉表示,巴伐利亞邦邦議員透過成立「友台小組」來彰顯其挺台的決心,令人感動!


謝志偉表示,中國努力想讓自由世界的人們不敢説出「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的話,但這些人用行動來告訴中國:「言論自由不是用來卑躬屈膝的,是用來聲援自由民主的!」

據中央社報導,「巴伐利亞友台小組」(Freundeskreis Bayern-Taiwan)成立大會今晚在巴伐利亞邦議會舉行,執政的基社黨(CSU)、自由選民黨(Freie Wähler)及在野的社民黨(SPD)、自民黨(FDP)、綠黨(Die Grünen)均有議員出席。

巴伐利亞友台小組是邦議員自發性成立的開放性團體,現場多位議員在會議中也對中國軍機持續擾台相當關切。主持成立大會的邦議會副議長林德斯巴哈(Markus Rinderspacher)致詞時表示,去年11月訪台時就對台灣印象深刻,當下就決定,在返國後要成立友台小組,期待小組能持續運作下去,不因議員離任而中斷。

林德斯巴哈指出,友台小組的宗旨是支持民主台灣,除了將結合跨黨派力量,未來也會協助推動議會和姐妺市的交流,戮力深化台灣與巴伐利亞的友好關係。而歐洲委員會今年年初才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巴伐利亞是德國面積最大的邦,也是製造業重鎮,擁有西門子(Siemens)、BMW、奧迪(Audi)、愛迪達(Adidas)等跨國企業,與台灣經貿關係相當密切。此外,巴伐利亞有22所大學與台灣的30所大學簽訂交流計畫,史坦堡縣(Starnberg)並與新北市和花蓮縣結為姊妹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