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參與作物培育 台灣「食農教育」進校園

目前全球各地都相當重視學童階段的食農教育,而在臺灣食農教育也走進校園,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學習,並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將食農觀念更正確的傳遞。

更多新聞: 學子從做中學! 食農教育培養友善地球觀念

在斗南鎮農會指導員的帶領下,準備收割五個月前他們親手種下的稻子。

斗南鎮農會四健指導員林芷余表示,「農會跟大東國小的小朋友,配合了六七年到現在,其實我發現小朋友是很單純的很可愛,所以你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會依照你的方式去進行,他們可塑性很強,如果你一直上課他們其實會分心,所以我們會搭配戶外的課程,就像在田間進行,他們會吸收得更快。」

大東國小三年級學生黃聖說,「我今天上課很開心,我覺得可以體驗到以前人還沒有機器的時候用人工割,我最喜歡這個部分,因為可以收割很好玩。」

經過農會指導老師的細心教導,大東國小的學生對於食農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位於桃園的內壢国中食農研究社的同學,也在黃靜宜老師的分配下,開始今天採收的任務。

桃園內壢國中老師黃靜宜說明,「他們對做這些事情其實都還蠻感興趣,會真實認識到說原來蔥小時候長這樣,還有他們平常不會吃的東西,像韭菜,因為種了、採了,就會覺得我應該要把它吃掉。」

桃園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表示,「其實透過耕作就知道,一個食物的生產不是這麼容易的,也可以體驗到農業人的辛苦,甚至更珍惜每一個食物,這些都是我們希望給孩子能夠學習到的,了解到食農教育的重要性。」

食物之所以美味,除了料理方式,感受培育生產過程的美也是重要的一環,而孩子透過課程親自參與,從小建構友善地球的飲食文化,這就是食農教育扎根校園最重要的目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