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以《路》做國慶演說結尾 陳柏惟讚:台灣人的柔韌終能航出自己的道路
陳柏惟:台灣人的柔韌終能航出自己的道路。(圖/擷取3Q陳柏惟臉書)

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演說末了,引用音樂人謝銘祐的《路》,「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對此,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有感而發表示,謝老師這首歌,高明的地方在於,用溫柔大度的歌詞,包裹了這些仍在發痛的傷口,「我也相信,台灣人的柔韌,終能航出自己的道路!」


陳柏惟表示,有人說,痛苦是創作的催化劑,這首歌的背景,則是台灣很痛的歷史,有在這座島嶼上,被殖民與抗拒殖民的拉扯,也有台灣人無法自主命運的無奈,還參雜了台灣人向專權統治抗爭的鮮血,以及台灣人爭取言論自由的勇氣。這一路上,好多前輩在披荊斬棘的路上,為了理想壯烈犧牲,我們後輩有幸踩踏民主的道路前行,都是他們倒下的身軀鋪建而成,每踩一步我都感激而心疼。

陳柏惟說明,從228到漫長的白色恐怖,從戒嚴到解嚴,從萬年國代到建立今天的選舉制度,我們一直都在努力朝向正常國家的路上,這條路很漫長,但前面有光。有人說,為什麼要在國家理念上努力?這些好意識形態、跟我沒關係!但事實上,我們看看過去的歷史、現在發生的事,從疫情國籍混淆到國際抗中問題,其實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台灣下一代的未來,都跟主體認同環環相扣。

陳柏惟強調,台灣最終的命運,還需要大家團結前行,目前仍然「茫霧坱埃」(霧茫茫一片),周遭豺狼橫行,鼠輩不懷好意。可是先烈前輩們,前仆後繼以命一路送我們到這裡,不是要我們在這裡喪氣,只要我們持續挺身而出,攜手前行,一定會有光、一定會有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