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日 蔡總統為禮賓人員正名別再叫「金釵」

為了響應聯合國10月11日的「國際女童日」,台灣也將這一天訂為「台灣女孩節」,讓大家更重視女性權益。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為女性發聲,替國慶大典上的女性禮賓人員正名,呼籲大家稱她們為「禮賓人員」,不要再以極具父權思想的「金釵」來叫她們。

更多新聞: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成立 賴清德到場見證

國慶禮賓人員舉止端莊,大秀11國語言,儘管戴著口罩,看不到甜美笑容,但充滿自信的眼神,遮不住禮賓女孩們的美麗光芒。過往許多人會以「金釵」稱呼他們,但在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同時也是「台灣女孩節」的這天,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呼籲,要大家別再以「金釵」稱呼她們了!

總統在文中提到,從2016年她的總統就職典禮開始,就已經改以「禮賓人員」稱呼,而且男女人數各半,做的事情都一樣,有的人會多國語言,有的還具有急救專業證照,希望大家不是只關注在外貌,也看到他們專業多元的一面。

國慶禮賓人員黃怡潔(2020.10.10)表示,「那每個團員都考取CPR,以及BLS基本救命術的證照,我們在每次的課程當中,其實都有安妮,以及我們AED都可以進行操作,所以每個人都會知道要怎麼使用。」

總統要大家改稱「金釵」為禮賓人員,因為在唐朝時,「金釵」指的是婦女的髮飾,也以「十二金釵」作為貴婦的代稱,但後來紅樓夢,冊列了「金陵十二金釵」,比喻眾多的嬪妃或姬妾,因此,以「金釵」稱呼女性,有父權思想、物化女性的疑慮。

總統也提到現代女性不只在各領域,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國慶大典上還能看到12位憲兵快速反應連女兵,騎乘重機帥氣登場。

為了提倡兩性平權,總統期許,台灣每個女性都有自己的專業、興趣及樣貌。在大家秉持著「民主台灣,自信前行」的同時,台灣女性都能活在更平等的社會,成就自己喜歡且與眾不同的自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