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600萬人次因疫情無法出國 柯文哲:「被迫」去宜花東、外島旅遊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指出,1600萬人次受疫情無法出國,被迫去宜花東或外島旅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走訪永樂商圈,出席「走讀大稻埕暨2020新文化運動月」開幕活動。他感慨遙想2014年,自己就在旁邊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談及要在全球疫情趨緩前,把台北市的文化底蘊做得更好,備戰未來國際旅遊重啟,柯文哲說,今年有1600萬人次沒法出國,宜花東、外島旅遊生意好,但民眾不會滿足,「今天只是因為不能出去,所以他被迫去」。

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批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昔日抗美豬,今卻護航。柯文哲本人抵達活動現場時立即被大批媒體包圍追問對此看法,不過他不予評論,直喊「先讓我把工作做完」。

柯文哲上台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的地方,在這裡特別有感觸,「2014年我就在旁邊的蔣渭水紀念公園裡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當時相當簡陋,就掛起一塊布條寫到「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文化的提昇可以增加台北市的價值」,柯文哲指出,直到現在,台北市有2千多件無形與有形的文化經認定保存,包含古蹟、聚落建築、表演藝術、工藝、口述傳統等。

他並提及,今年是2020,明年就是2021,而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屆時就是成立百年了,「很難想像自由戀愛是在1921年台灣新文化運動後才有的」,100年來台灣變化很多,台北市府推動5+3計畫,推動無圍牆博物館,將這些文化保留在社區裡,而明年的新文化運動一百週年將是大事,北市府會花時間準備。

柯文哲話鋒一轉提到,疫情在2年內不會完全結束,外國觀光客仍不容易進來,希望在這段期間先把整個北市文化底蘊做得更好、要辦深度旅遊,「1600萬人次沒辦法出國,整個宜花東、外島旅遊生意好,這我知道」,但他認為,民眾去一次後,就開始覺得說不會很容易滿足。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如果過去1600萬人次到外島或宜花東旅遊就可滿足,那就不會跑到外國去,「今天只是因為不能出去所以他被迫去,去一次就開始思考這(旅遊)品質好不好」,因此他現在要做的就是力拚北市觀光的品質,當一年半後疫情趨緩、國際旅遊開始恢復時,就可以去迎接外國客。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