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沒有「藝文泡泡」! 指揮中心:能否縮短檢疫端看防疫及來台重要性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說明縮短居家檢疫規定。(圖/民視新聞)

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申請來台演出,因防疫上有難度遭指揮中心駁回。外界關心「藝文泡泡」申請程序,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目前沒有所謂「藝文泡泡」,所有藝文人士來台表演審查都是專案處理,若想縮短居家檢疫天數,就要由主管機關認定其來台重要性,且提出防疫計畫書。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明,目前沒有所謂「藝文泡泡」,所有專案都交由各事業主管機關,去平衡個案入境是否非常重要,或者縮短居家檢疫有其必要性才會提出申請,指揮中心會審訂防疫計畫,若合適才會成行。

對於「藝文泡泡」要多少人以下才能申請,楊靖慧表示,沒有限定多少人,就算是150人,如果入境後有14天居家檢疫,應該也可以符合要求,且不需特別申請,但要縮短居家檢疫天數,就要提出相對的防疫計畫。

楊靖慧指出,依照「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及相關規定,來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的商務人士,來台居家檢疫至少7天,若要比7天更短就是「泡泡」,國內目前只有「外交泡泡」,若要比照「泡泡」做法,所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要全程陪同,如果有辦法配合做到這樣的程度,就能提出計畫,由指揮中心審核。

楊靖慧說,如果文化部願意出很多人力看著團員,將團員圍起來,防疫計畫書符合規定,且認為維也納愛樂來台目的對國家很重要,指揮中心都可以接受。她強調,指揮中心不是看人數或情況,而是純粹看該計畫對國家重不重要,對整個社會重不重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否有辦法保障該專案不會影響到社區安全,這是指揮中心評定的標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