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染登革熱別自行服用止痛藥! 醫提醒:早期沒治療變重症「死亡率20%」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6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圖/民視新聞翻攝)

疾病管制署下午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新北市三峽區嘉添里50多歲男性,10月7日出現發燒、關節骨頭痛等症狀,分別於10月9日、10日就醫,因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經檢驗確診。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患者沒有早期治療變重症的話,死亡率高達20%,若自行服用藥物的話,出現出血副作用大幅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本土登革熱病例再「+2」 新北板橋男有五寮里活動史

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國內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及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以及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等事宜。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確診的50多歲病患10月7日出現發燒、關節骨頭痛、肌肉痛、噁心及腹瀉等症狀就醫,不過到了10月9日症狀仍未改善,分別於9日及10日前往其他診所就醫,快篩呈現陽性採檢確認感染登革熱。

林詠青指出,高燒、關節骨頭疼痛等症狀,都有可能與其他病毒感染症狀類似,沒辦法在一開始的時間診斷出來,民眾有上述症狀的話,就醫時要提供居住地、活動地,以及平時戶外活動的地區,讓醫師了解該地區是否有孳生源或蚊蟲。

林詠青提到,感染登革熱如果可以適時早期診斷並做處置,死亡率小於1%,沒有早期治療變重症的話,死亡率高達20%。

至於有些民眾在出現感染登革熱症狀後,可能會自行服用止痛藥,林詠青提醒,感染登革熱有一定風險會變成登革出血熱,若服用的止痛藥如阿斯匹靈等,或是會有出血副作用的話,病患出現出血傾向風險大大增加。

林詠青指出,若有類似登革熱感染症狀,盡量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或退燒藥,最好還是經過醫師診斷治療,才可避免不必要嚴重的併發症。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6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41例居住新北市(三峽區35例、土城區及蘆洲區各2例、中和區及樹林區各1例),20例居住桃園市(桃園區15例、龜山區3例、八德區1例及中壢區1例);另累計60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峽本土登革熱群聚再添1例! 70多歲女曾到五寮里筍園工作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