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病毒「穿得安心」 醫建議用抗毒洗衣精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大家現在防疫意識都很高,最有效的做法,大家都會說是帶口罩乾洗手,但醫師提醒,「衣服清潔」也很重要,尤其流感即將來到。就怕肺炎流感雙病毒夾擊,醫師提醒,在洗衣上,洗衣精也能盡量挑選「抗病毒」的,跟細菌、病毒說掰掰。

戴口罩、酒精乾洗手,防疫期間,回家後除了這兩個動作,我們還能做些什麼遠離病毒,民眾說,「有髒的地方我會抹肥皂,但浸泡時我還是使用洗衣精。」就怕搭公車、去餐廳,病毒附著在衣服上帶回家,回家最好盡快先脫衣服洗,老練的媽媽們,各有撇步。

有的民眾說,「像我之前會找除菌制菌,或抑制病毒類的洗衣精來洗,我覺得會讓自己洗了之後,再讓小孩穿上會比較安心一點。」也有民眾說,「那他們在外面搭捷運,搭公車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會很擔心他帶細菌回家,洗衣精部分我就會講究,有沒有除菌殺菌的部分。」

看沒有「抗菌」很重要,但多數人其實分不清楚,抗菌跟防病毒其實是兩回事!醫師就提醒,目前最讓人擔憂的「武漢肺炎」跟即將到來的「流感」,都是病毒,只「抗菌」可能不夠。

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提醒,「感染細菌可能,有抗生素能治療,但如果說病毒來講,只有少數疾病有抗病毒藥,不然一般病毒感染,還是要靠人體免疫力,你在選擇洗衣產品上,可以特別看看,是否對病毒同樣也有洗淨的功效。」

除了抗病毒,也得注意是否天然,最好不含香精、色素、螢光劑,才能兼顧防疫跟安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