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螞蟻集團籌備港IPO 美擬列入制裁名單

中國螞蟻金服集團,目前正籌備在上海和香港進行IPO,金額高達350億美元。但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已經呈交提案,打算將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中,另外中國國內也傳出,螞蟻集團因為違反利益衝突,遭到當局調查,讓螞蟻集團這個號稱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IPO頻生波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市前馬雲突遭約談 螞蟻科技集團暫緩上市

先前就曾有風聲傳出,繼華為之後,中國螞蟻集團將成為美國下一波的制裁對象,路透社15日則是更進一步報導,美國國務院已經遞交提案,要求將螞蟻集團納入貿易黑名單,以防中國當局獲得美國用戶敏感的銀行數據,不過美國政府何時會開始檢視這個提案、目前還不清楚。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它可以直接在抖音和微信,可以蒐集的內容基礎上,又加上個人的金融信息,這幾乎是把這個人全面掌握和控制住了,這個危害更大,我想要制裁螞蟻金服主要是出於這個考量,對國家安全的考量。」

螞蟻集團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經營支付寶等業務,目前正計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金額上看350億美元,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IPO。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中的鷹派官員是想藉這個提案釋出訊息,阻止美國投資人參加螞蟻集團的IPO,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上星期就曾公開譴責。

華爾街想參與IPO,而他之前也曾推動過相關法案,要求外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標準,對於中國企業更是要嚴格審查,有學者認為,像阿里巴巴,騰訊這些龍頭企業財務都多有隱瞞,所以只能跳過美國轉到其他地方上市。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說明,「這些上市公司實際上多數都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真正他們裏頭大量被隱瞞的投資人持股人,多數都是中共權貴,所以他們都是拒絕被披露的,所以這樣的話他們都轉到香港。」

對於美國可能出手封殺螞蟻集團,中國外交部批評是無理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明,「(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權行徑。」

螞蟻集團這次上市除了遭到美國力阻,在國內也因被指違反利益衝突規定,引來當局介入調查,;不過雖然波瀾不斷,但似乎無損投資人對IPO的熱度。

另外也有專家認為,即使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對IPO的影響恐怕也不會太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募資規模達345億美元 螞蟻集團IPO全球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