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不下台!學運領袖依「圖謀傷害王室」被捕

泰國示威持續延燒,政府昨天祭出緊急令、禁止超過5人以上集會,大批民眾今天傍晚卻還是繼續上街,再度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解散國會、和改革王室等。但今天稍早,帕拉育堅持自己不會下台,有泰國學運領袖則被警方以「圖謀傷害泰國王后」的嚴重罪名逮捕,最高恐面臨無期徒刑。

更多新聞: 反政府示威無視禁令 主要車站人潮聚集

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以年輕學子為首的大批示威者,示威者則丟水瓶、撐開雨傘反抗,有如泰國版的雨傘運動。16日傍晚、幾千人不畏緊急令,再度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解散國會、修憲、以及改革王室。

泰國示威者表示,「他(帕拉育)以前承諾泰國人的他從未做到,政府做不到他答應要給我們的東西,我們為什麼還要聽他的呢所以我們來這裡。」

警方提前設了蛇籠、拒馬等,示威召集人則聲東擊西,先把警方引到前一天的示威地點、拉巴頌十字路口,之後又宣布改到巴吞旺十字路口集合,鐵了心要總理下台。但稍早但總理帕拉育已經一口回絕,並警告民眾停止示威。

.泰國總理帕拉育堅定表示,「我不會辭職。」

帕拉育表示,實施緊急令是因為情勢變得暴力,發生了前所未有的事件。14日,皇后素提達的車隊經過抗議群眾時,有人舉起代表抗爭的三指手勢,還有人高喊「我們的稅金呢」。

到16日,警方宣布要以「圖謀傷害泰國王后」的罪名,起訴兩名當時在場的社運人士,其中21歲的法蘭西斯,主動投案前表示,他們並不知道有王室車隊要來。

泰國學運領袖法蘭西斯表示,「當我們一知道有王后和王儲的車隊,我就試圖脫離防線,用大聲公叫大家遠離警察防線,讓王室車隊可以順利通過。」

目前泰國人權律師組織正在協助他們,法蘭西斯也強調,會繼續抗爭並努力證明自己的清白。根據泰國刑法第110條,試圖傷害王后、王儲或攝政王的人,可被判處16年到無期徒刑,如果行為可能造成他們的生命危險,甚至會面臨死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