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拉警報!法國兩千萬人被宵禁倫敦升到第二級「高等警戒」

法國昨天通報新增超過3.2萬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包括首都巴黎在內、有9座城市從昨晚9點開始實施宵禁,影響2000萬人,宵禁至少會持續1個月。英國首都倫敦則從昨天起升級為第二級的「高等警戒」,禁止來自不同家庭的民眾在室內聚會。

更多新聞: 全歐洲累計超過25萬人死亡 義大利宣布新防疫禁令

香榭麗舍大道黯淡無光,街上也少了往常的熱鬧。巴黎宵禁令正式生效,剛抵達的觀光客哀怨,怎麼這麼衰。英國遊客說哀怨,「我們來想跟艾菲爾鐵塔拍照,吃吃喝喝等等然後她就發現頒布了宵禁。」

10月17日起為期至少1個月,巴黎和其他8座城市,共2000萬居民,從晚上9點到隔天清晨6點禁止出門,政府增派1.2萬警力嚴格執法,違者要罰款。總統馬克宏說,這是因為私人聚會、派對等成了病毒散播溫床,再不採取行動,醫院恐怕被塞爆。不過餐廳業者春天時已經歷經一次封鎖、損失慘重,現在又來,倒閉潮恐怕免不了。

44歲義式餐廳老闆說,「我們寧願減少桌次並營業到凌晨2點,好讓所有人能持續工作因為很不幸地,已經有服務生在放無薪假了。」

一海之隔的英國,現在實施防疫三級制控管,也就是將風險分成中、高、及非常高警戒區。英格蘭過半人口,也就是超過2800萬人,都將受到影響,其中倫敦、約克等地區的等級,從17日從中等提升到高等,代表來自不同家庭的民眾不能在室內聚會,室外集會人數也限定6人以下。蘭開夏郡繼利物浦後、也被列入非常高警戒區,郡內仰賴觀光的布萊克浦,業者愁雲慘霧。

喜劇俱樂部老闆說,「警戒限令把我們逼到不知道還能不能供應員工生計,更別說養我們自己或維持營運,現在壓力真的非常非常大。」

布萊克浦觀光官員卡佛表示,「對我們來說一定會非常難熬,現在是10月的末2週原本應該會旺到冬季,一定會開始裁員還有業者會倒閉。」一旦被列非常高警戒區,所有酒吧、運動中心都得關門,並且禁止家庭互訪。不過英國目前病故人數是歐洲最高、超過43000人,為了遏止疫情蔓延,防疫與經濟陷入兩難。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新增30621人確診 創單日破3萬人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