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紐西蘭大選工黨大獲全勝 阿爾登:3週內籌組政府
阿爾登領導的工黨獲得紐西蘭選舉勝利。(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紐西蘭17日舉行國會選舉,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領導的執政黨工黨得票率達49%,贏得這次選舉,反對黨國家黨得票只有27%,阿爾登成功連任。阿爾登18日表示,將在2、3週內籌組政府,但並未置評是否可能與綠黨(Green Party)結盟。 

紐西蘭大選原定9月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延後至10月17日舉行。年初疫情爆發前,紐西蘭選情還很膠著,不過阿爾登因為防疫成績亮眼,支持率扶搖直上,被看好會順利連任。

開票結果顯示,工黨得票率49.1%,創下1946年來最佳表現,國家黨得票率則為26.8%,是1936年創黨以來第二差的結果。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可望在120個席次中拿下過半的64席,紐西蘭選舉自從24年前採用聯立制以來,從來沒有政黨能單獨贏得過半多數,阿爾登的工黨這次可說是締造了新紀錄。

根據路透社報導,阿爾登在記者會上表示,她已經知會紐西蘭總督芮迪(Dame Patsy Reddy),表示工黨有能力籌組下一任政府,將在2、3週內籌組。阿爾登說明,她一直是建立共識者,但她也需要履行賦予工黨的職責。她說,她已經告訴綠黨下週將與他們談話,不過目前尚不能得出任何結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