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女兒曾見拜登兒…吳敦義被問「拜登有沒有比川普好?」掉頭就走
吳敦義被問及「拜登有沒有比川普好?」未給予回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拋出黨名去「中國」議題,引發黨內反彈,還有資深媒體人稱「改名是吳敦義勢力復辟」。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下午出席「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進會」活動,對此澄清「我跟這完全無關、沒表示過意見」。另外,有媒體爆料,吳敦義女兒吳子安曾代他見過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被追問「拜登有沒有比川普好?」他不回應,掉頭就走。

吳敦義日前對於黨改名,在臉書砲轟「如若為求勝選考慮,便主張更改黨名,那是見樹不見林、短視近利的愚者之見」。他今首度現身親自回應此事,表示「我看主張改名的應該人數要去好好計算,因為改一個名不是那麼容易少數人就可以改」。

他指出,自己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擔任行政院長、副總統時,就講過「六個重要的字」。第一是「和陸」,吳敦義強調不是「和中」是「和陸」,跟中國大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第二是「友日」,當然不是只有日本,還有韓國、歐洲、亞洲、美洲,凡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我們都要做朋友廣結善緣。

「但是為什麼另外兩個字叫親美?」吳敦義解釋,美國是全世界水準最高、科技最好的大國,最重要是能出售防禦性武器,確保台澎金馬安全、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所以「和陸、友日、親美」是他當時決定的國策,「只要維持這國策,不要隨便去翻三倒四,維持和平穩定發展是非常有可能的」。

至於媒體報導揭露,拜登的兒子曾在2011年訪台,當時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代替他出席,引發外界議論。吳敦義對此回應,「我那時候不是外交人員,我是行政院長」,而拜登當時卸任副總統,也沒說要競選總統,「當時是工商建研會有人要和拜登兒子會見,大概就是這樣」。至於是否支持拜登?吳敦義說,「那是外國總統選舉,我不能隨便去干預」。

後來又被問及被扯進改黨名風波,吳敦義說「我跟這完全無關捏!我沒表示過意見,我一句話都沒有表示」。媒體追問但他被資深媒體人指控,吳敦義表示「沒有啦」。

有人喊問「拜登有沒有比川普好?」吳敦義雖聽聞,但是頭也不回,沒有回答就離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