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計畫」、「未來學院」響應教育部創新教學

教育部推行創新教學,希望顛覆傳統「教孩子自己照顧自己」,藉此點亮教育之光。而國立交通大學則以「特殊選才招生-百川學士學位學程」響應政策,首屆錄取來自各地的資安怪傑、機器人達人,和音樂高手、設計、教育、數學、建築、法律、體育、外交、新聞等特殊專長的學生,學生們不僅需自主安排課程,更可以進行跨領域學習。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的「未來學院」,更是為每位技職生量身打造適性適才的個別化學習計劃,強調產業式的專才培養。

更多新聞: 首屆桃園新創日 50組新創團隊比拚創意

正在進行實驗操作的高湘琪,是國立交通大學自107年(2018年)開始,響應教育部推動實驗教育,以大一到大四不分系,創設「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的第2屆學生。

國立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高湘琪:「因為我唸的是高職,所以我除了考統測,就是以升學的管道,直接進入科大之外,因為高中做了很多其他不同的活動,所以選擇以這些活動經歷,去推交大百川特殊選材。」

國立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百川的特性只有兩個,一個就是入學的時候不看成績,以你的能力來判定,第二個就是進來以後,只有局部性的限制修課,那基本上讓你選自己的未來方向。」

百川計畫除輔以課程資源支持,也提供共同工作空間實作場域,而教育部積極推動高教創新教學的成果,也同樣在南臺灣綻放。正以咖啡濾紙結合木材,製作「啡花筆」的柯佳良,是配管與暖氣技能競賽的國手。柯佳良以技優保送生的身分,進入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就讀,早已有創業想法的他轉系進入未來學院,為理想尋求更多能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學生柯佳良說明,「我們是利用學生的自主學習計畫,讓學生自己去找廠商,然後把你有興趣的東西,去做精進做結合。」

為了能彈性調整課程,讓同學在校即擁有創業能力,未來學院採用小班教學,4人即可開課。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計畫主持人李育憶表示,「他必須很清楚他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抗壓性要夠大,他可能自己去找實習單位,然後自己寫履歷,然後自己被打臉,回來之後我們教他,如何把你的專長特質展現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

不論是雲科大的未來學院,還是交大的百川計畫,無邊界的創新教學,為台灣社會培養出更多,具有創新創意的優秀人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激發學子喜愛科學 科技部推「科普環島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