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史上最嚴厲改革! 軍人考績吃丙汰除 連累長官難升官

國軍史上最嚴厲的改革!國防部10月初開始試行改革專案,當中規定年度考績吃丙立刻汰除,重大軍紀案件也一律記兩大過汰除,而且相關的幹部也會影響晉陞、派職,朝野立委都贊成軍紀改革,但也都對於連坐法有疑慮,就連執政黨立委都警告,不要走回頭路,變成「國防布」。

更多新聞: 中國報復性干擾? 港無預警要我軍包機返航

整頓國軍軍紀,國防部祭出史上最嚴厲的改革專案,未來年度考績丙上以下的人員,立刻汰除。

立委(民)蔡適應表示,「打到丙等,通常是已經接近重大違失,或者是惡意曠職,或者是頂撞上級等等,你問一下他的同僚,基本上也認為通常都會覺得他真的是不適任軍中生活,為了避免有錯殺的情形,所以官兵的權益保障,申訴機制的完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根據國防部所提出的「軍風紀律改革專案」,除了年度考績丙上以下人員將立即汰除,且汰除作業自現今38個工作日縮短到21天,如事證明確,無須再議者,可7天內完成作業。另外,違犯重大軍風紀案件一律記兩大過、調離現職並且進行汰除程序,相關主官、主管及士官督導長也會影響晉陞、派職。

另外,如果官兵違反資安保密,遭記過以上者,就調離現職、3年內不得參加升級訓練及升官,其中,擴大連坐的處份引發爭議。

立委(民)趙天麟說,「連坐的話就有可能會去引發,看起來是嚴格,但它們其實比較容易引發,軍中系統性吃案的問題,過去比較有名的例子,洪仲丘案的例子,變成國防布黑布的布,所以現在我們讓軍紀提振,千萬不要又走回老路,變成是連坐的做法。」

立委(民)陳亭妃則說,「如果你用連坐法,那連坐到怎麼什麼樣的程度,是不是有些會因為不知,而被無故被拖累,反而會影響到整個士氣的部分。」

立委(基進)陳柏惟也表示,「不管是用連坐的方式,我不反對這裡面任何一個方法,但我認為你鼓勵的方案在哪邊,要講出來,不然的話只是平白增加工作量,跟大家風聲鶴唳的那種互相猜忌,這對國軍其實沒有幫助。」

國防部強調,這個方案目前是試行階段,12月底將蒐整各單位執行意見、研討試行狀況後,再正式施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軍方晚間證實 共軍運8反潛機再擾西南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