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普悠瑪受害家屬批運安會「搞小動作」 蘇貞昌:是誤會!法規明定報告出爐前須保密
蘇貞昌表示,運安會不是在搞小動作,而是運安法有明文規定調查出爐前要保密。(圖/民視新聞)

2018年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18死、逾290人輕重傷,21日屆滿2年。今日最終調查報告將出爐,運安會卻在前夕取消記者會,改由線上公告,並在昨日和家屬的閉門會議中,要求簽署保密切結書,引發家屬痛批「搞小動作」,甚至質疑是行政院施壓運安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對此回應,「這是誤會!」因為運安法本就明文規定,最終報告出來前要保密。

更多新聞: 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 家屬提關鍵ATP驗收 未獲解答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質疑昨日質疑閉門會議不准家屬錄音錄影、要簽保密條款,「這有點在搞小動作」,都要線上公布了,卻不要家屬向媒體與國人說對調查結果的看法,與其他家屬皆表明不會簽保密條款。

蘇貞昌今日對此直呼「這是誤會!」因為運安法明文規定,最終報告沒有出來前要保密。他強調,運安會會向國人同胞報告,也會讓大家知道是怎麼樣的情形,「我特別要請運安會知道事故到底怎麼發生、原因在哪裡,防止未來不要再有悲劇重演,這才是最重要的任務」,希望各界讓運安會有專業運作的空間。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猛被追問有意問鼎2024總統大選,他則以「不能說不動如山,但心很定」來回應。蘇貞昌說,鄭文燦是很好的政治人才,就像身旁和他同行來宜蘭視察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是很好的政治人才,樂見國人對政治人才有所期待,「政治工作者受人民期待、國家給機會就該在崗位上好好努力認真做事,才是符合人民給機會的原意」。

另傳出他自己介入NCC,也是要為總統路布局,蘇貞昌回應,他現在是行政院長,感謝總統蔡英文交付任務,至於外界傳他要做什麼,他不以為然回應「不會癢,不用再搔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