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禁運令將屆滿 美國下令各國依舊不得轉運武器到伊朗
聯合國禁運令將屆滿,但美國依舊下令不准各國轉運武器到伊朗。(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伊朗首都德黑蘭政府(Tehran)宣布聯合國對伊朗施行已久的武器禁運令到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表示,銷售武器給伊朗依舊違反聯合國決議案,會遭到制裁。蓬佩奧再聲明表示,若有任何個人、實體在物質上供應、銷售或轉運武器至伊朗,「美國準備好由國內主管當局施予制裁」。

根據中央社報導,蓬佩奧指出,致力中東和平穩定、對抗恐怖主義的國家,都應該避免轉運任何武器到伊朗。聯合國一項確認世界強權2015年與伊朗達成的協議,針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預定今天逐步到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又片面開始對伊朗重啟制裁,而伊朗對武器禁運令告終大表歡迎,也視為對美國這個外交宿敵的一大勝利。蓬佩奧表示,過去10年各國謹遵聯合國各項措施,避對伊朗販售武器。如今任何挑戰這項禁令的國家,在和平與安全議題上,很明確地想要引燃衝突和緊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