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研院院士候選人不再有中國籍 范雲:一起為國家正常化努力
范雲指出,2022年的第34屆院士選舉起實施,屆時,將不會再出現「中國籍」院士候選人。(圖/取自范雲臉書)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在她質詢並要求中研院七個月內依法落實院士國籍查核後,新規定終於將從2022年的第34屆院士選舉起實施,屆時,將不會再出現「中國籍」院士候選人。但范雲強調,未來會擴大延攬外籍「名譽院士」,不逐客也不鎖國,「國家正常化,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痛批教育部網站是錯誤資訊來源 范雲:充滿性別刻板印象「鼓勵家長把小孩當工具」

過去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四條雖然明訂,院士要從「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但長期以來卻有非我國國籍,甚至是持中國國籍人士當上院士。

范雲指出,中研院院士不只是學術榮譽職,依法更有權參與院務治理、院長選舉,法律明定院士國籍,是為了讓本國優秀學者參與治理,因此國籍問題不能馬虎。然而,范雲透過質詢發現,院士選舉流程中根本沒有詢問、查核國籍,為此她要求中研院七個月內完成相關檢討、依法落實國籍查核。

到了上週六下午,中研院正式決議,未來中研院士的選舉,將會落實候選人應具有台灣國籍,同時也擴大延攬外籍專家學者擔任名譽院士,范雲說明,新規定將從2022年的第34屆院士選舉起實施。

根據范雲了解,未來落實新規定後,雖不會排除雙重國籍,但也不再會出現中國籍院士候選人,理由是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但她同時也指出, 院士是終生職所以不溯及既往,若院士當選後國籍再變動並不影響資格。未來還要擴大延攬外籍名譽院士,不逐客也不鎖國,范雲喊話,「國家正常化,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醫師勞權堪憂 范雲揭傲人醫療品質背後的「血汗奴工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