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江蘇台商「再採陰」揪出法國返台男確診 指揮中心:持續比對檢驗 一週後說明
羅一鈞說明案530與案536檢體間的關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臨時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國內新增5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從法國入境的台灣籍男子案536之所以被發現確診,竟與上週確診的江蘇台商案530有關。羅一鈞解釋,後續因台商多次採檢變陰性、在中國的接觸者也都為陰性,對岸提出質疑,我方再將同一天採檢的檢體重驗,因而驗出案536,詳情預計一週後向外界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蘇台商確診竟是場烏龍! 陳時中:和案536法國境外移入檢體錯置

羅一鈞表示,案536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長期於法國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19年8月,10月11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10月9日有喉嚨痛症狀,於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於10月12日至13日陸續出現咳嗽、腹瀉、全身倦怠及呼吸困難,且症狀持續,10月16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

羅一鈞特別說明,此案發現確診與上週確診的案530江蘇台商有關,由於對岸透過IHR窗口對我方提出質疑,我方因此認為有需要再擴大採檢以確認,針對當天「同一批同實驗室機器」的31人檢體重新採檢,但有一人住院期間已因呼吸衰竭往生,因此在30個檢體中驗出案536,但案536跟案530是不同航廈、不同班機入境,只是都是同一天入境、同一批上機器的檢體。

媒體追問為何列入擴大採檢專案,案530與案536的關聯性到底為何?羅一鈞回應,這30人當中有9位是11日上午入境台灣、15人是下午入境,皆出現不適症狀後進行採檢,檢體送達某醫院實驗室,而在該醫院本身也有6人有症狀,因此30人的檢體在同一天上同一台機器檢驗。

「檢體來源相關性就是說,他們是在同一批、同一個實驗、上同個PCR機器做PCR檢疫」,羅一鈞說這是品質控管複驗,再次後續採檢與比對,檢體來源者彼此不認識也不一定有接觸;因台商後續2、3、4次採檢呈陰性,且在中國的接觸者也都採檢陰性,在對岸引起效應,認為當地沒社區傳播而向台灣這邊提出疑慮,因此指揮中心才展開專案調查。

羅一鈞強調,現在不宜推論揣測,會在一個禮拜後跟大家詳細說明,這是實驗室調查流程中必要的步驟,所有可能性也不排除,現在先把驗出確診的案536跟外界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案530先陽後陰另揪出案536 檢測陰陽難定? 專家:可能為感染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