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使用雞胚蛋要求嚴格 國光生技證實難追加生產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施打流感疫苗格外踴躍,多家醫療院所陸續爆出斷貨,儘管疾管署研擬添購公費疫苗,但國光生技就指出,用雞胚蛋製造的疫苗,母雞是特有種,還限定雞齡得在26~60週內,先前蛋雞已經全超齡,就算生了蛋也不能用,目前難以追加生產。

更多新聞: 奪命疫苗? 繼南韓高中生 7旬翁接種也身亡

流感疫苗開打兩周,診所前幾乎天天爆滿人潮,擔心武肺、流感夾擊,大家搶打疫苗,但現在就算排隊,恐怕也一劑難求!養雞場蛋雞生蛋,國內生技國光、東洋,生產疫苗是用雞胚蛋製造,這回4價疫苗,國光合作的3家20萬隻雞,超過1千萬顆蛋,提供370萬劑、軍醫20萬劑,是早在去年2019年6月就跟雞場簽訂合約,現在說想追加疫苗,根本來不及!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說,「他們所養的雞也有很嚴格的規定,除了品種跟品質的要求,這個生蛋的雞雞齡,必須要在26~60週之間。」,雞胚蛋需要使用的是26~60週母雞生出的雞蛋,今年這批蛋雞,從去年2019年8月開始孵蛋,供期只到今年6月。

如今這批雞都成了超過60週的熟齡雞,生出來的蛋,也不能用,發言人潘飛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有感覺需求增加,也就是說在5月份,甚至6月份通知我們的話,還有可能增加一些。」

流感疫苗因為武漢肺炎現在供不應求,不只國內,全球都在鬧缺貨,就算想搶訂進口疫苗機會也很低,公費甚至自費流感疫苗短缺風暴持續燒。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政策髮夾彎 陳其邁致電蘇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