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輕颱「沙德爾」生成 明後兩天留意共伴鋒面、北部東部降雨
輕度颱風沙德爾生成。(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上午9時50分發布颱風形成訊息,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上午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編號第17號,國際命名為SAUDEL,中文譯名為沙德爾。預測沙德爾朝西北西移動,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沙德爾中心位置在北緯15.4度,東經124.4度,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沙德爾」颱風雖然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但外圍的水氣明將會進入台灣東方海面,北邊也會有較不穩定的鋒面前緣南下,兩個系統交會,很容易在東部外海有顯著的共伴鋒面或小的低壓發展。

彭啟明預估,影響最強的時間會是在明晚到週四(22日),屆時北部東北部到東部雨勢都會顯著增多,宜蘭到花蓮北部恐有較劇烈的雨勢發展,到週五(23日)上半天降雨才會逐步緩和。

彭啟明指出,大環境上的確是有利於「共伴效應」發展,但極端的東北部共伴雨勢落在哪,降雨程度如何還需要觀察,雲系也有機會移入西半部,中南部明後兩天雲量增多,山區有機會有些短暫陣雨,稍微潤濕一下土地。

由於目前台灣水情告急,彭啟明認為,水情接下來如何就看明後天這波,但還是需要更多的進帳才有用,過了這幾波要有更顯著的降雨可能性就越來越低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