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臉書稱「斐濟是我邦交國」 吳斯懷認錯:重點是不該只關注中國官員來騷擾
吳斯懷表示臉書稱斐濟是邦交國是個錯誤,已經撤文,同時希望外交部向斐濟調查清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竟遭中國大使館人員闖入,還將我外交人員打到腦震盪。外交部昨證實此事,並表示駐處人員事後到醫院驗傷。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在臉書發文談此事,竟錯稱「斐濟是我們的邦交國」,緊急撤文。他事後出面澄清有錯,並強調關注重點不該只是中國官員跑到我方國慶場合騷擾,希望外交部調查清楚後給國人交代。

更多新聞: 金酒中國廣告喊「家國同慶」 哪一國?哪一家?立委批矮化國格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行國慶酒會,卻遭兩名中國外交官闖入,對與會者拍照,被我方人員制止後,還動手把人打成腦震盪,甚至向警方稱「是遭我方攻擊」。外交部坦言斐濟希望「淡化處理」,不過朝野同仇敵愾,要求外交部一定要嚴正交涉,對中國的戰狼是外交,不能吞忍。

吳斯懷對此在臉書po出5大警訊,其中第一點就是「斐濟是我國的邦交國,為什麼會同意中國在斐濟設立外交辦事處?」不過事實上,台灣與斐濟並無邦交,中國與斐濟是在1975年11月5日建交;台灣則是在1996年與斐濟互設代表機構,但受到中國施壓,斐濟於2017年5月10日在台北撤館,我駐館名稱也從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更名為駐斐濟商務辦事處。

吳斯懷後來在立法院親自回應,「這裡我簡單澄清,斐濟跟我們目前沒有邦交,我們臉書貼出去是有錯誤的,這裡做一個更正我們已經收回」。

吳斯懷接著強調,他要提醒外交部的是「我們專注的重點不應該只是中國大陸官員跑到我們國慶場所來騷擾」,而是我們考慮清楚跟斐濟關係到底如何存續?中國在那邊開館多久、對斐濟做了多少經貿方面的挹注?這是個警訊,我方應該問問斐濟政府對這件事的看法,並且由外交部盡快查清楚來龍去脈後向國人公布。

吳斯懷表示,這是朝野立委都非常關心,「一個建交的國家,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我們有代表處在那裡」,斐濟政府對這件事的看法必須給外交部正式說明,請外交部採取具體措施後盡快向國人公布,以維護我們國家的尊嚴跟國格。

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則表示,中國戰狼外交不理性的做法,造成我們人員受傷,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跟斐濟的外交部及警政署作出完整說明,提出人證、物證、事證,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吳斯懷的臉書發文錯稱斐濟是我邦交國。(圖/翻攝自網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知?錯認斐濟是邦交國!吳斯懷急刪文「甩鍋」稱助理搞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