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毆台灣駐斐人員 外交部嚴厲譴責:已完成報案手續
歐江安回應中國外交官毆我駐斐濟人員事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日前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闖入,不但不離開甚至動手毆打我方駐外人員,這件事也讓台灣各界相當憤怒,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對於這種暴力行徑給予嚴厲譴責,至於案件處理進度,她表示已經完成「報案手續」,也希望各國能慎防、唾棄這種暴力的「流氓外交」。

歐江安說,我國外交部已經跟駐斐濟代表處、斐濟警政署、斐濟外交部密切溝通,「之前已經跟他們提出人證、物證,目前進度是已經完成報案手續,由斐濟外交部、警政署聯手處理當中」。歐江安表示會持續關注案情發展,台灣已經做好相關準備,也完成報案程序。

她強調,外交部會堅定站在保護我國駐外人員,持續維護同仁的人身安全。另外,歐江安指出,斐濟外交部跟警方都有積極斡旋處理,他們也希望這件事情可以落幕,也謝謝他們的協調。不過台灣該爭取的 都已明確表達,因為中國政府「戰狼外交」的粗暴行徑,我方完全是站在自我保護立場。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舉辦酒會也是理所當然,「中國無權干涉!」

歐江安批評,中國在發生此事後,不但顛倒是非、撒謊,還嫁禍給台灣,完全是做賊喊捉賊。中國的威權專制,將這種粗暴野蠻不講理的本質變成流氓外交。「我們不容許類似情形發生,中國外交人員入侵國慶酒會亂打人,不管怎樣都是不對的」。

她呼籲,希望其他國家一起譴責、訴諸這種不當行為,「各國要慎防、唾棄這種蠻橫行為,我們也會加強駐外措施、提高警覺,希望外館同仁在日後辦理活動時,能與當地警方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