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廣節目疑「捧中貶台」藍委質問誰授意停播 潘文忠:與教育文化合作宗旨違背
法廣疑似捧中貶美台,潘文忠表示由於違背當初文化合作的宗旨,因此央廣與教育電台會商後決定停播。(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教育部所屬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轉播法廣的新聞節目,內容遭質疑「揚中貶台」,教育電台昨表示,已暫停轉播法廣節目。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問對此事是否知情,他回應,經教育電台和中央廣播電台會商後決定,該節目跟當時製播教育文化的意旨有違背而停播,台長在做出決定後有向他報告說明。

近期有民眾爆料,法廣新聞節目的內容不時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包括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宛如在幫中國作大外宣,就連報導央視揭發台灣間諜內容都大量引用親中媒體的社論,以北京的觀念洗腦台灣,讓聽眾誤以為是在聽對岸廣播。

教育電台昨說明,為達成中法實質文化交流、提供民眾學習法語的管道,中央廣播電台與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協議,以交互轉播節目方式進行國際廣播合作,央廣則商請教育廣播電台代為執行對國內部分的現場節目轉播。爭議爆發後,目前已緊急暫停轉播法廣節目,教育部也請教育電台檢討節目轉播機制。

潘文忠今日接受質詢時,萬美玲問到是否對法廣節目停播一事知情?他回應,經教育電台和中央廣播電台第一線合作的審視後做了決定,該節目原來合作要以教育文化為主,這件事和當時的合作議題有違背之處,兩個電台協商後暫停播製,教育部也尊重電台決定。

萬美玲追問,決定停播、教育部要求電台檢討轉播機制是誰的決定?誰的授意?潘文忠說,電台製作節目屬於機關權限,他坦言不知道被停播節目的內容,但兩個電台他們就是專業在負責,因此會商後決定,跟當時製播教育文化的意旨有違背而停播。

萬美玲又問,違背的點是什麼?潘文忠有些尷尬表示,最近例會太多,他還沒時間詳細看,允諾會抽時間了解,但台長處理後都有向他說明。萬美玲回應,法廣被指「捧中貶美台」,可能真的有逾越狀況,但也有可能被汙衊,認為這當中牽涉言論自由,要求教育部對所屬的廣播電台去詳細了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