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府編2300多萬明年赴中國差旅! 遭苗博雅砲轟 柯文哲:先編不能去就取消
苗博雅質疑,現在疫情不明朗、共機頻擾台,北市府卻編將近2400萬明年要去中國差旅,柯文哲則說只是先編。(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議會進行「台北市110年度施政計畫暨總預算案編製結果」報告,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在審核公務差旅費時,發現滿多機關明年要去中國,其中目的地是中國的費用接近1500萬、目的地含中國的則是近900萬,讓她不明白,現在疫情還不明朗,加上中國近來天天派軍機擾台,到底是去交流什麼?柯文哲回說,「這先編,不能去就取消」,允諾會檢討。

更多新聞: 藍營控蔡政府美選「押錯寶」苗博雅痛批:刻意帶風向

苗博雅首個上台質詢,先針對柯文哲在報告中談及「北市府要再蓋多少社會住宅還要再想想」一事,她指出,柯文哲在競選第一任時提出8年5萬戶,這是北市府要去努力的,「我知道你剩2年蓋不出來,可是你就是要利用這2年把它定為政策目標」,讓下一任不管是哪個黨的人選上市長,還是要往5萬戶來做。

苗博雅表示,說真的,社會住宅跟租金補貼完全不同,柯市府任期內倚靠租金補貼是補不起來的,要求柯文哲剩下2年還是要認真去執行,「畢竟你當年說地都找好了,在你任內幾年這些地又不見,當初期待的市民會失望」。

苗博雅接著談及今年編列的公務差旅費整理,發現滿多機關明年要去中國,其中目的地是中國的費用接近1500萬、目的地含中國的則是近900萬,「我自己覺得編的很奇怪,現在疫情還不明朗,那去中國幹什麼?」柯文哲說,「這…這先編,不能去就取消,就好像去年編的時候沒想到今年不能用」。

「去年編的時候沒想到今年不能用?」苗博雅質疑,柯文哲多次公開以自己醫生的專業,認為疫情都還沒真正開始,這樣豈不是脫離柯文哲所說的精實管理、核實編列精神?

苗博雅並提醒柯文哲,「現在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跟你剛當市長時不同」,這些交流計畫要有通盤徹底的務實檢討。她指出,柯文哲送來的預算裡,衛生局與北市聯醫明年要去中國做公共衛生政策的觀摩考察,「我就不知道台灣去到底是要考察什麼東西」,且地震局編列出席海峽兩岸學術論壇,但中國現在一直派共機來,「我們還要派人跟他們分享怎麼做北市大數據?」

苗博雅說,這些看來相當不合適,希望柯文哲今天過後好好思考,至少重新檢討,「能不能做到?」柯文哲回應,「可以,回去會再跟各局處檢討一遍」。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