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振興遭批慘不忍睹! 柯文哲稱「戰略上我是對的」:搭行政院的車推無現金交易
議員指出北市振興加碼方案成效不彰,柯文哲堅稱自己戰略是對的。(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議會進行「台北市110年度施政計畫暨總預算案編製結果」報告,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針對北市府先前推出敬老卡、愛心卡綁定悠遊卡加碼振興方案成效,指出北市預估61萬人綁定,目前實際只有21.8萬申請綁定、北市府說要發6.1億,最後發2.1億,結果慘不忍睹。柯文哲回應,「振興是行政院本來的事,我只是搭在上面進行無現金交易計畫,戰略上我是對的」。

吳沛憶指出,今年7月市政府送了追加災害準備金7億到議會審查,議會通過譴責案,由議長宣達市府假借振興經濟加碼敬老卡名義,挪支社會預算推廣悠遊卡,毀壞財政紀律要求市府道歉。當時議會質疑,既然針對長者加碼,為何一定要綁定悠遊卡,是否在替悠遊卡公司衝業績?又綁定是為了推數位建設、要推無現金支付,為什麼要挪用社會準備金?

吳沛憶表示,北市府在道歉後執意推行,當時除了預估發出6.1億元,還要求從社會局挪1.8億、工運處挪0.3億,共2.1億元來用,她質問到底為什麼要使用社會預算去做振興加碼?相關局處人員隨即上台澄清,最後還是統一由災害準備金支應,絕對沒有挪用局處預算,柯文哲也擺手表示沒有這回事。

吳沛憶接著砲轟,大家關心北市振興成效,但市府今日送進來的報告卻隻字未提,到底是成效太差不敢給議會看,還是根本沒追蹤,「當時預估61萬人來綁定,請問目前綁定多少?」柯文哲回應,「我們已經差不多11萬人3000元刷完,這還是有效,台北市數位建設利用這次又往前跨一步」。

吳沛憶解答,敬老卡綁定預估49萬張,實際綁定18.4萬張;愛心卡預估綁定12萬張,實際綁定3.4萬張,也就是北市預估61萬人綁定,目前實際只有21.8萬申請綁定。柯文哲說,本來就不可能百分之百,「做之前不曉得」,吳沛憶馬上追問,所以是預估錯誤嗎、是否承認成效不如預期,柯文哲則將原因推給數位落差,「無現金交易不是那麼容易,這是一個很大的社會進步」。

吳沛憶轟,是市府動員基層幫忙協助綁定,才有今天「還沒更慘」的成績,實際領到這1000加碼回饋金的有16萬人,北市府說要發6.1億,最後發2.1億,「這樣有達到振興嗎?市長這是加碼專案,不是你的無現金實驗計畫耶!」柯文哲回應,政策還是成功的,「振興是行政院本來的計畫,我只是搭在它上面進行無現金交易計畫,戰略上我是對的」。

聽聞柯文哲的回答,吳沛億傻眼表示,這成效慘不忍度,希望北市不要再一意孤行,柯文哲也說會在後天提出檢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