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成功站斷軌44公分未通報 林佳龍:台鐵局長應負督導責任
林佳龍回應台鐵斷軌事件。(圖/民視新聞)

台鐵普悠瑪號翻車事故屆滿2年,不料交通部本週要求台鐵進行安全報告時,發現今年5月19日,台鐵成功站出現44公分斷軌。當時台鐵只通報「3到4公分」,還讓莒光號和普悠瑪2列列車通過。交通部長林佳龍聽聞後震怒,今日受訪時指出,這件事顯然有重大疏失,將會擴大究責、加重懲處。他也點名,台鐵局長張政源在普悠瑪事故後到台鐵,應該要負起督導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成功站44公分斷軌未通報 台鐵局長:應負的責任不會規避

林佳龍日前要求台鐵報告鐵軌「安全通告」時,台鐵才坦言今年5月19日,有司機員行經成功站附近時發現異狀,經勘查後發現有44公分斷軌。但當天司機員通報斷軌後,站務人員通知到班後共同前往查看,並未依SOP向調度員通報。

對此,林佳龍今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件事顯然在處理過程中有重大疏失,他除要求台鐵配合運安會提供詳實資訊,也展開行政調查,希望能夠釐清整個事故,擴大究責、加重懲處。

林佳龍說明,特別是巡檢涉及到作業程序及人員訓練,不是空有規定,一定要落實在執行上。他表示,已要求全面檢視既有標準作業程序,加強人員訓練跟考核,並加速台鐵所有彎道鋼軌全面檢查。

至於目前台鐵使用的巡檢車已經過期10年,新採購的巡檢車5年卻未啟用巡檢車,林佳龍指出,交通部已經決定要解除契約。他說明,未來過渡期間,除加強人員巡檢也加速採購相關檢查儀,會以最緊急特別預算方式處理。

林佳龍指出,運安會的安全通告中,也要求針對斷軌事件提供調查配合的資訊。他希望台鐵可以經過這次事故,再次檢視台鐵總體檢144項的落實情況,不要淪為紙上談兵,要深入檢討從制度面跟執行面徹底改善。

林佳龍表示,張政源在普悠瑪事故後到台鐵,應該要負起督導責任。他強調,這件事整個通報失靈,問題出在哪個環節,要2週內展開調查,在1週內擴大懲處,追究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