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總統大選是美國人的抉擇」 蕭美琴: 作為政府代表不採取立場
蕭美琴表示,美國總統大選是美國人的抉擇,她作為政府代表不採取立場。(圖/取自Taiwan in the us 臉書)

美國總統大選不到兩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表態今喊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凍算」等言論,結果遭黨主席江啟臣切割,民進黨也痛批,「請國民黨展現外交專業,不要只想消費台美關係」。而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表示,作為政府代表,對於美國總統大選不採取立場,這是美國人要做的抉擇。

根據中央社報導,蕭美琴以越洋視訊方式接受公視節目訪問,談到眾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由於現在的台灣氛圍,不少人擔心相較川普,看似對中國較友善的拜登若當選,台美關係會倒退,蕭美琴說,作為政府代表,在美國國內選舉過程中,是不採取立場,因為畢竟這是美國人要做的抉擇。

蕭美琴指出,雖然台美40年來沒有邦交關係,但無論是民主黨、共和黨都要交朋友,期待他們都能對台灣表達支持;近期受到疫情無法召開實體黨代表大會,但看到這兩黨的黨綱也都對台灣有些友善的文字,政府會持續地跟雙方都接觸。台灣今年因防疫表現突出,加上國際戰略情境改變,美國人更願意了解台灣,「在對外尋求各界支持過程中,其實還算滿順利」。

談及台灣開放萊豬,蕭美琴表示,美豬、美牛的處理是在展現台灣跟國際接軌的意願,同時展現台灣能解決問題的能力跟決心,如果台灣對外在進行經貿議題接觸過程中,答應的事又翻盤,或是不願接受國際標準跟國際接軌,都會影響到任何國家跟台灣談判的意願。

她強調,台美經貿關係連結有非常強的基礎,但因疫情及國際情勢變化,美國特別在意科技安全、生產鏈的重組,台灣在當中也可扮演關鍵角色,甚至對雙向投資、促進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持續深化跟美國全面性的經濟合作,都有助於美國跟台灣進行雙邊貿易談判的意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