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未解「流感高峰期又來」 東京憂篩檢難負荷恐爆破口

日本武肺疫情爆發至今,已有超過9萬5千人染疫,而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各地都要嚴防肺炎和流感疫情同時爆發。但最大疫區-東京,也擔憂若疫情急速擴散,地區篩檢能力恐將難以負荷。由於日本現在有許多民眾,因工作等原因選擇自費病毒篩檢,但民間篩檢機構並不會立即將結果通報給衛生單位,換句話說,陽性篩檢結果可能沒有上報,成為疫情破口。

更多新聞: 日團隊用武肺病毒做實驗 證明口罩防疫有一定功效

日本全國至今每日仍新增上百武肺病例,如何兼顧即將而來的流感高峰期,最大疫區東京試算自身篩檢能力。NHK主播說,「假設肺炎若與流感疫情同時爆發,最高峰時東京需要的檢查能力,必須達到目前的7.5倍,因為當患者因發燒就診時,醫師無法判斷是肺炎還是流感,就有可能必須進行兩種篩檢。」

根據試算,東京都篩檢能力,每天必須達到7.6萬筆,才足以應付冬季疫情高峰,但目前東京一天最多只能篩檢1.1萬筆,若疫情大爆發,根本無法負荷。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表示,「我們在考量到最壞情況的同時,醫療現場的人員和行政體系,也必須合作摸索如何有效篩檢,冷靜應對才是最重要的。」

日本在防疫同時正逐步恢復經濟活動,除了醫療院所對發燒民眾的公費篩檢,也有許多人選擇到民間機構自費篩檢求安心,其中卻出現大漏洞。NHK主播還說,「當民眾公費檢查確診感染肺炎時,依法規定必須向行政單位報告,但若自費篩檢病毒反應呈陽性,由於這結果沒有經過醫師診斷,因此並沒有被規定,一定要呈報給行政單位。」

自費病毒篩檢呈陽性、卻沒即時通報衛生機關,東京都內已經傳出多起這樣的案例。防疫專家呼籲,政府、醫療院所和自費篩檢機構,必須強化聯繫,盡可能掌握所有篩檢者資訊,才能堵住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 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東京大學實驗證實口罩可阻擋大部分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