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創意大賞華麗開展! 「新北風」結合南洋意象再造街區新活力
「2020新北創意大賞 百華齊新」開展記者會舉辦走秀表演,展現得獎學生作品。(圖/新北經發局提供)

「2020新北創意大賞 百華齊新」23日正式在新北開展,以「中和華新街」及新北各地地理與人文特性為主題,在板橋「府中15」接力展出「百華齊新-原生文化,在地融合」及「新北風」兩項展覽。大專院校學生與地方創生團隊設計的作品,將南洋風節慶意象「搬」至新北市,用華麗之姿展現都會新活力。

更多新聞: 友善服務、華麗轉身!桃園市府助商圈店家升級再造 注入新商機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台灣擁有超過12萬名緬甸歸僑,其中約有4萬名集中於華新街一帶,「走一趟華新街,就能感受到緬甸特有宗教、語言及美食文化氛圍」。他也提到,當地著名的節慶活動如「點燈節」與「潑水節」是緬甸最重要2大節慶,為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緬甸文化之美,藉由本次活動也希望年輕人實地瞭解在地文化,運用參與式設計方式再造街區新活力。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致詞時表示,期望藉由本次活動讓年輕人實地瞭解在地文化。(圖/經發局提供)

另一「新北風」地方創生展覽,同樣藉由新北各地區與人文特性,展現農業精緻的特性,並展示不同飲食特色與物產,運用互動與設計詮釋,讓來到展場的旅客感受新北市的特殊魅力。

現場也展示2款「好丘貝果」與在地團隊合作的產品,除了有「坪感覺農創團隊」合作製作坪林包種茶口味的貝果外,也有與三峽「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甘樂文創」合作製作的「味噌核桃貝果」。

「2020新北創意大賞 百華齊新」展覽,展示得獎學生作品,圖內作品為佳作檀娜卡美妍貼。(圖/經發局提供)

經濟發展局表示,中和華新街因歷史淵源關係,逐漸形成今日的緬甸街,本次競賽收到許多亮眼設計,「今天的成果展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夢想的啟航」,未來學生作品若具實用性及可落實性,並取得商圈業者青睞,將透過媒合廠商或運用政府資源方式,提高優秀得獎作品實際落地應用的可能性。經發局指出,希望進一步透過學生的創意,提供商圈不同經營模式的思考方向,進而帶動新北商圈的活絡。

「2020新北創意大賞 百華齊新」展覽,產品與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一口奶茶」。(圖/經發局提供)

「百華齊新-原生文化,在地融合」及「新北風」展出時間分別自10月23日起至11月29日,以及10月29日至11月30日,展出地點為「板橋府中15動畫故事館」3、4樓。現場展出多件學生作品及緬甸文化歷史文物,地方創生團隊也將透過設計,與參觀民眾訴說在地故事與物產。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及貴賓參觀「2020新北創意大賞 百華齊新」展覽。(圖/經發局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罐裝茶年銷250億! 業者推隨身冷泡茶搶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