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料理少不了「這一味」! 主婦開發上百種食譜推廣

由甜糯米和麴菌釀成的味醂,味道甘甜又帶有酒香,可說是日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而日本最重要的味醂產地、千葉縣流山市,有一群家庭主婦,為了推廣味醂的魅力,開發出上百種與味醂有關的食譜,全力宣傳這種美味調味料。

更多新聞: 看見監視器仍照偷 大膽小偷趁日料店開店前行竊 得手8萬多元

關東千葉縣的流山市,從江戶時代起就一直以生產美味的味醂為人所知,當地餐飲業者也絞盡腦汁,開發出各種和味醂有關的菜色。NHK記者報導,「由倉庫改建而成的這間咖啡廳,最受歡迎的就是這款蛋糕,內含的蘋果是用味醂浸泡調味,味道既清爽又柔和。」

將味醂和紅酒調成西餐醬汁,也能為法式煎鵝肝,帶來與眾不同的美味。

餐廳主廚古水利昌說,「用味醂可以做出既有光澤,又帶有韻味和甘甜,不會吃來搶味的好醬汁。」

除了商家將味醂活用在料理中,流山當地一群家庭主婦還組成「味醂研究所」,腦力激盪出超過200種味醂食譜,其中最重要的靈魂配料就是這個味醂糖漿。

味醂研究所成員佐藤惠美表示,「雖然這只是用味醂熬煮出來的糖漿,但非常的美味、用途也很多元。」

將純味醂用大火熬煮而成的糖漿,作法十分簡單,而味道又是如何?金黃色的味醂糖漿不僅可以混入薑末、倒入氣泡水內成為美味的薑汁汽水,也可將小番茄浸在糖漿中一整晚,就成了一道清爽好吃的蜜番茄,用途可說是五花八門。佐藤惠美又說,「味醂糖漿可以用來取代砂糖,也可以用來取代楓糖漿,讓味醂這個調味料融入生活中,拿來做各種料理一定很有趣。」

味道甘甜又帶酒香的味醂,不只是日式料理的重要配角,流山市當地也期待這種調味料,能夠成為打開地方知名度的重要推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聖荷西謀殺案》鄭秀文化身腹黑主婦 挑戰新戲路直呼「被劇本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