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1永康、大灣及台南交流道 出口標誌改為路街名
高公局今天表示,國1永康、大灣及台南交流道,出口標誌改為路街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速公路局今天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許多民眾反映,國1永康、大灣及台南交流道所標示的永康、仁德及台南地名,均位於台南市,因此參考台北、高雄作法,改以交流道銜接的路街名作為標示,將三處標示改為「中正北路、復興路及中山路」,並於上游設置「台南三處出口」及「台南出口之街名里程標誌」做為區別。

更多新聞: 國道指標惹民怨 黃偉哲轟高公局讓地方背黑鍋

高公局指出,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05條規定,高速公路出口預告是用以指示前方交流道出口連絡道通往之兩側重要城鎮,因此均以鄉鎮市區名標示之。

高公局說明,國1位於台南地區的交流道為永康、大灣及台南交流道,原台南市為省轄市,與台南縣的仁德鄉、永康鄉得以地名標示區別,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台南市已包含永康區及仁德區,原台南市則為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區、安平區,已無以「台南」為名的區名,有必要檢討。

高公局說,近來多有民眾反映永康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所標示的永康,與大灣及台南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所表示的仁德,已屬於台南市範圍,因此原標示的永康、仁德及台南地名已有混淆不清等情形發生。高公局參照國道位於台北、高雄兩直轄市市區路段有多處交流道出口的作法,以路街名作為出口預告標示內容,交流道名稱仍維持既有的永康、大灣及台南交流道。

高公局提醒,改變初期民眾難免會不習慣,但以後民眾在查閱地圖時將與標誌路名一致,對民眾辨識有其優點。至於民眾反映不清楚台南地區路街名稱部分,將待相關指示標誌全部修改後加強宣導,並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作為後續研議改善參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