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南海反潛能力?光復節中運8再擾台 美軍2架B-1B轟炸機現身台灣東南海域

國防部證實,中國的運8反潛機,在光復節這一天,再次擾我國西南空域,專家推測,擾台只是附加價值,真正的目的還是為了強化南海反潛能力,然而美軍或許也早料到這個狀況,兩架B-B轟炸機,從關島出發,罕見地來到巴士海峽一帶巡弋。

更多新聞: 中國百艘抽砂船「包圍」馬祖 蘇:扣船嚴辦陳玉珍:擔心民船恐被徵用為民兵船

中國宣稱要紀念光復節的這天,運8反潛機再度對台耀武揚威,循相同路徑,在我國西南空域來回繞行,空軍除了戰機升空應對,廣播示警,防空飛彈部隊也保持追監,根據軍方統計,十月以來,解放軍擾台天數,目前已經多達19天,但是反潛機按表操課擾台,學者分析,挑釁只是練兵的附加價值。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表示,「偵測美軍的潛艦,那形成一種反干擾的行動,因為你來偵查我的潛艦活動,那我就反過來偵查你的潛艦活動,那對於解放軍海軍更重要,因為他從三亞灣的戰略潛艦出來之後,從南海進入西太平洋 有三個孔道,其中之一 就是巴士海峽,所以這邊是兵家必爭之地。」

中美海空兵力持續在南海鬥法,除了各型偵蒐機種,美軍主力轟炸機也來參一咖,民間飛航資訊網頁,再次指稱兩架B-1B,從關島安德森基地出發,沿途透過空中加油,罕見巡弋台灣東南海域,各界聯想,先前美軍電偵機頻繁出沒台海,目的為戰略部署鋪路。

研究員舒孝煌說,「以往都是在西太平洋、東海這個區域活動,這次到巴士海峽,可能算是比較罕見,從空中看制巴士海峽,一方面能快速反應巴士海峽突發狀況,另外一方面可以保護美國海軍艦隊,可能也包括東沙,所以戰略上面,我必須搶占這個高地。」

不排除美軍的目的,可能也包含防範東沙被侵略,在軍包機重新啟航之際,南海軍情更是眾所矚目。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共機又來! 1架運8反潛機闖我西南空域 空軍廣播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