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獲利航空 華航、長榮逆勢高飛!全日空估本年度大虧5100億日圓 急出招解危

疫情重創各國航空產業,台灣的華航和長榮兩家卻是靠著貨運逆勢獲利,華爾街日報公布的第二季財報顯示,全球只有四家航空業者賺錢,華航和長榮就分居第一和第四,相較之下,日本ANA全日空就賠很大,母公司昨天公布了最新年度財測。預計到明年3月為止的年度淨利潤,將虧損5100億日圓,創下史上新高。業者計畫推出一系列減薪、合併航線和出售設備的方案,希望能撐過這波危機。

更多新聞: 雅子睽違18年 陪伴德仁赴明治神宮參拜

記者會上,高層個個表情嚴肅。日本航空界龍頭、全日空的母公司「全日空控股」,27日公布最新財測,預估到明年3月為止的年度淨利潤,將大虧5100億日圓,相當於台幣1416億,創下史上新高,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全日空國內線乘客人數,比去年同期銳減79%,國際線更暴跌96%。旅客不來,飛機飛不了,只能接下中央口罩運輸訂單,多少賺一點。

ANA全日空控股社長片野坂真哉說,「我們要撐過這波新冠疫情,並在之後尋求再度成長,因此集團整體的經營模式,都會進行大規模的改革。」為求生存,全日空計畫縮減事業規模,減少30多架長程大型客機。鼓勵現職人員退休,凍結新進人員。留下來的一般職員,年收還要調降3成,並取消年終獎金。明年春天之前,還會將400名員工,借調給合作的家電、超市和旅館業者。原本外傳派任地點還有豐田汽車,不過這消息已遭到全日空社長否認。

ANA全日空控股社長片野坂真哉表示,「預計向外國人力派遣公司,調用飛機機師,充分利用波音787客機,以低「單位成本」的方式營運。」全日空預計今後,將把營運重心放在廉航,除了原先的樂桃之外,還將開設新的廉航公司,並在2022年開通東南亞和澳洲航線。國際線重開時,也將優先重啟羽田機場的起降航班。

片野坂真哉說,「我們並沒有放棄本年度業績,會視國內線和出入境管制解禁復飛國際線,明年度將盡一切手段務必轉虧為盈。」業者表示,已向銀行融資4000億日圓,確保未來一年的營運資金。並承諾保住旗下4.6萬名員工的飯碗,力求在航空業的低迷當中,殺出一條血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不能出國沒關係 華膳空廚結合家樂福推出6款冷凍料理包 頭等艙才吃得到的牛肉麵、南洋咖哩雞 賣場就能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