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界質疑萊劑豬肉皆可進口台灣 陳吉仲再澄清:只有美國可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會後聯訪。(圖/民視新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召開「臺灣豬識別標章申辦作業」,在會後聯訪表示,設定防偽機制的用意是要讓行政部門做管理使用,讓管理百分之百到位。對於外界常說所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能進口到台灣,陳吉仲澄清,目前台灣13個國家可以進口,而只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才能進口到台灣。

更多新聞: 跟著「台灣豬標章」買豬肉就對了! 11/1開放商家申請

陳吉仲說,首先農委會要感謝財政部設計這四種防偽機制,這是給行政部門做管理使用,有這樣的機制才有辦法管理到位。有媒體提問中央登記全台灣有大約15萬間店,中央評估大約一萬多間店會申請、拿到標章,陳吉仲回應,「11月1日才會正式讓有稅籍登記的商家萊申請,全台灣預估有十五萬間店家,不會只有一萬間店申請而已」。

他說,未來會有很多間店申請台灣豬標章,「後續稽核工作就會針對高風險,將查核人力移到高風險,像是大量進口冷凍豬通路會加強稽核」。

他也表示,明年1月1日所有豬肉及其製品在餐飲場所要清楚標示,只要標示了,就能確保產地是台灣,確保消費者是可以買到國產豬;國外進口部分也要依照福部規定辦理。

有記者提問,既然所有含有萊劑的豬都能進口,為何一開始沒有講清楚,是否之後並不需要標示產地,陳吉仲回應,不是不講,2012年馬政府開放美牛,本來就是用同樣的國際標準。即使是全世界標準一樣,豬肉是要有相關檢疫(SPS)規定,台灣目前只有13個國家核准輸入,「有些是豬瘟地區,現在只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可以進口到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