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首里城大火焚城一年 已募得50億日圓 重建路仍迢遙

日本沖繩的精神象徵首里城,正殿建築在去年慘遭大火燒毀。事件至今剛好屆滿一週年,當地重現琉球王朝景象的「首里城祭」,也在今天開跑。雖然沖繩縣和那霸市政府,已募得50億日圓的捐款。但因為技術失傳、原料入手不易,重建之路還是困難重重。

更多新聞: 日本也愛野味?每年撲殺7萬頭動物製「野味包」

銅鑼聲響起,例行的開城門儀式依舊,但原本該是宮殿的位置,卻空蕩蕩一片。現今的日本沖繩地區,在19世紀末期以前,曾是琉球王國的國土,當時王都所在的首里城,一直是沖繩人的精神象徵。但去年(2019年)10月31日,卻在一場暗夜大火,付之一炬。

日本攝影師大塚勝久說,「火星四處飛濺,像一條火龍盤旋飛升的感覺,很難過感到一片空虛。」這已經是首里城第5次遭遇祝融。雖然當地政府,已募得50億日圓的捐款,但礙於原料缺乏、技術失傳,重建之路仍然困難重重。

設計業者平良啓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讓首里城的重建樣貌更有可信度。」

要百分百還原當年外觀,造就首里城「紅漆」,當然不能缺席,上一次重建首里城,因為找不到古法所用的沖繩鐵礦砂,最後改以外縣市的代替。近來卻有專家,在古籍中找到一絲線索。

沖繩琉球文化財研究室幸喜淳說,「這邊村落的河川是紅色的,甚至被稱為「血之川」。」

根據文獻,沖繩鐵礦砂的來源,指向今日的名護市久志地區,採集的鐵礦砂,經過加熱和調和手續,搖身一變成為亮麗塗料。上次重建,因為沒有適合的樑柱木材,最後使用九州以及台灣的檜木,這次專家帶著最新儀器入山,幸運的很快便有好消息。

沖繩縣森林管理課比嘉政隆表示,「儀器探測這棵櫟樹,樹內部長得很漂亮,就算深入山中尋找也很難找到這樣的,應該是歷經很長歲月才能長成這樣。」眼看材料齊備,日本政府預計2022年開始動工,目標2026年完成。再現琉球王國曾經的風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裡面一直有爆炸聲!龜山欣興電子大火 三千員工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