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央牴觸無效說 嘉縣議會修自治條例禁萊豬

儘管中央強調地方制定《萊豬零檢出法案》與中央母法抵觸無效,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嘉義縣議會,仍然在昨天(10月30日)議決通過,修改嘉義縣自治條例,不得檢出瘦肉精。過程中,縣長翁章梁多次主張立場與中央相同,遭到藍營和無黨籍議員連番砲轟,雙方唇槍舌戰。

更多新聞: 美豬萊劑零檢出地方中央不同調 藍委輪番砲轟陳時中

嘉義縣臨時會最後一天,藍營議員臨時提案討論修改地方食安條例,身為綠色首長的翁章梁立場和中央一致,認為地方禁美豬瘦肉精抵觸中央母法,引發議員群起圍攻。雙方唇槍舌戰你來我往,翁章梁曾經是農委會副委會,也不是省油的燈。

民進黨在嘉義縣是完全執政,但拒絕瘦肉精不分黨派,有過半的19位議員參與連署提案修改嘉義縣《食安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對豬牛瘦肉精一律要零檢出,一番激戰後最後仍然議決通過修法提案。

國民黨嘉義縣議員詹琬蓁表示,「嘉義縣議會有36位議員,包含正副議長全部都支持這個提案通過,要求縣政府在下一次的臨時會,一定要提出《食品安全管理條例》的修正案。」

嘉義縣長翁章梁則回應,「我們尊重議會的立法權,如果整個中央到時候決定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必須要進口,我們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會要求必須要標示清楚。」

儘管衛福服再三強調抵觸中央母法無效,嘉義縣議會不理會照樣過關,還要翁章梁下周議會定期大會專案報告,決定摃上中央。

(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遭疑將開放全球萊豬 陳吉仲: 只有美國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