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慘!私校兼任教師 年薪20.7萬 鐘點費「27年如一日」

台灣物價成長快40%,不過私立兼任講師的鐘點費卻27年來連1元都沒調整過,年薪竟然只有20.7萬,比基本工資還要低,高教工會點名教育部,做出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脫鉤,才會造成20家血汗私立大專,不願調整薪資。

更多新聞: 稻江管理學院無預警停辦 高教工會痛批校方漠視師生權益

私立兼任講師勇敢走上第一線討公道,因為他們鐘點費27年來沒調過一塊錢,公立講師鐘點費已經調到695元,但兼任講師始終只拿575元,算一算,575元乘上10個鐘點,年薪竟然只有20.7萬,兼任助理教授也才22.7萬,比基本工資28.5萬還要低。

大學兼任教師蔡老師表示,「寒暑假就是無薪假沒有鐘點費,因為沒有到課也沒有年終獎金,我改了將近200份考券花了大概3小時到4小時,也是沒有鐘點費。」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也表示,「收支盈餘最高但卻不願調整鐘點費,前十名大專院校,第一名中山醫學大學,第二名僑光科大,第三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如果幫全校的兼任教師調漲鐘點費,只會佔收支餘絀大約1.29%到8.23%。」

直接點名最賺錢私校還有聘用兼任老師最多私立大學,都不曾爲兼任教師調過薪水,比一比,公立兼任講師鐘點費調整20.87%,大學專任講師也調了34%,私立講師卻是0%,但27年來物價已經成長快40%,等於實質減薪。

陳書涵又說,「教育部沒有實質要求,公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應該不能脫鉤,作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長,這麼可恥的事情都應該為此感到羞愧,甚至應該下台負責。」

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對私校兼任老師加發年終、同工同酬,否則不排除走上街頭。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甜心議員林穎孟是假面慣老闆?被助理集體投訴 還涉嫌詐領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