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賽諾菲等流感疫苗安全無虞 新加坡衛生部建議「重啟接種」
星國當局表示,建議可重啟接種賽諾菲等兩款流感疫苗,星國使用的4款流感疫苗都安全無虞。圖為11月1日我國國內流感疫苗接種情形。(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韓國傳出多起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後,新加坡一度暫停使用相關疫苗,經評估後,星國當局表示,建議可重啟接種賽諾菲等兩款流感疫苗,星國使用的4款流感疫苗都安全無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何時重啟55至64歲成人接種疫苗 莊人祥提「兩前提」月底前討論

韓國已有至少72人打完流感疫苗後死亡,引發外界質疑相關疫苗安全性。新加坡衛生部10月25日表示,星國境內未發生和注射流感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但決定採取預防措施,暫停使用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和VaxigripTetra疫苗。

衛生部接著於10月31日再度發布新聞稿指出,經檢視韓國衛生當局提供的相關資訊,以及星國衛生科學局進一步檢視這兩款疫苗的品質與安全性後,已建議醫療院所可繼續使用這兩款疫苗。

衛生部表示,韓國當局調查發現,韓國72起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件中有71起的死亡原因很可能與死者本身原有的疾病有關,另一起仍在調查中。韓國當局也發現,未有任何特定廠商製造的疫苗與其他疫苗相比,導致較高的死亡率。

另一方面,衛生部指出,衛生科學局檢視當地一些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件後發現,情況都與這兩款疫苗已知的安全概況一致。根據現有資料,這兩款疫苗也都符合新加坡設立的品質標準。

衛生部表示,截至目前,新加坡為了北半球2020/21年流感季所使用的Fluarix Tetra、Influvac Tetra、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及VaxigripTetra等4款疫苗都沒有安全及品質疑慮。衛生部已通知醫療院所可繼續接種這些流感疫苗。

新加坡媒體「今日報」(TODAY)先前報導,有些民眾在接種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VaxigripTetra疫苗後出現噁心、紅疹等輕微副作用。這些民眾目前都已康復。

衛生部表示,如同其他藥物,疫苗也可能有副作用。不過,流感疫苗能有效降低流感引起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特別是長者、年幼者、懷孕婦女等健康較易受到影響的族群。

SKYCellflu四價疫苗是由韓國的SK生物科學公司(SK Bioscience)製造,並由AJ生物公司(AJ Biologics)在星國當地配送。VaxigripTetra則是賽諾菲(Sanofi)生產,在星國當地由賽諾菲安萬特(Sanofi Aventis)負責配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不到4成 疾管署提醒:是重症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