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替中國擔憂? 台主動向美購MQ-9B無人機 藍委轟:買「斬首利器」恐引區域緊張
美國對台售出4架「MQ-9B無人機」,藍委洪孟楷卻質疑,台灣主動提出購買,恐引發台海危機。(圖/國會頻道)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3日知會美國國會發出對台灣「MQ-9B無人機」4架軍售通知,國防部長嚴德發今赴立院備詢時致謝,表示有助台灣防衛與台海和平穩定。然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卻質疑,MQ-9B無人機被媒體封為「斬首利器」,嚴德發證實台灣主動向美國購買,難道不會引發區域緊張?他要國防部懂得「分寸拿捏」,嚴德發則強調,我方買的是偵查型,用來聯合情監偵。

更多新聞: 4架MQ-9B無人機!美國10度對台軍售 中國跳腳:對台獨發錯誤訊號

洪孟楷質問,是不是我方向美國提出購買「MQ-9B無人機」,嚴德發與國防部幕僚表示是今年7月提出的,無人機建構是整體戰略構想,要強化不對稱戰力,因此不論國防自主或對外採購都是雙管齊下。不過,洪孟楷指出,MQ-9B無人機是在美國精準暗殺伊朗第二號人物之後才聲名大噪,被媒體封為「斬首利器」,是獵殺用途的無人機。

洪孟楷質疑,台灣購買這樣的武器會引發區域緊張、引發不必要聯想。嚴德發強調買的是偵蒐型,卻被洪孟楷打斷沒有所謂「偵蒐型」,嚴德發回應,該機型確實是可以獵殺,但我方的作戰需求就是偵蒐,用來聯合情監偵。

但洪孟楷仍質問,台灣購買的用途到底是什麼?這問題不能輕忽,他支持國軍捍衛中華民過,但不能造成緊張。他問,現在紅雀等國內無人機都可偵查,為何還要花170億購買?嚴德發解釋, 「MQ-9B無人機」是戰略層級的偵蒐裝備,性能優越、偵蒐距離遠、滯空時間長。洪孟楷則一再表示此茲事體大,嚴德發都證實主動購買了,國際如何看台灣的意圖不能等閒視之。

洪孟楷接著問,日前警政署在臉書發文宣導民眾在空襲時要躲到哪裡的防空洞,此是否意味兩岸情勢緊張將開戰?嚴德發說,是每年結合地方政府和警政署所做的全民防衛萬安演習。洪孟楷追問,是否把民眾躲防空洞實際納入萬安演習項目,嚴德發說會請警政署考輛納入規劃,馬上就遭對方批評不該是請警政署,這是國防部的主職責。

洪孟楷又問,警政署發這篇文有沒有問過國防部,一旁的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表示「有協調」,洪孟楷於是解讀,這樣是否代表國防部透過警政署來表示會有空襲,其回應,每年萬安演習都有這方面演練,會再和內政部協調,是否以後萬安演習新增此項目,而不會只是要求民眾待在室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