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大俠」張復建挑戰大尺度!包紙尿褲拍戲直呼:從影來最寫實

公視人生劇展《面容》繪出醫院理髮部中一幀幀人情百態,四位金獎級實力派加入演出,陸弈靜和江宜蓉分飾一對母女,兩人開拍前還到髮廳學習技能;張睿家詮釋辛苦照顧病父的兒子,一場病房拉扯戲,險壓不住演「大俠」出身的張復建,張睿家回想到帶他長大的爺爺,當年也因罹患阿茲海默症,「最後階段幾乎不認得我」,在國中畢業那年,爺爺在睡夢中離開,讓他在打工地點嚎啕大哭。

更多新聞: 徐若瑄一通電話搞定!張鈞甯客串《孤味》秒鼻酸:還好只來一天

張睿家和張復建飾演一對父子,一場病床邊,失智父親拒絕穿紙褲與兒子拉扯戲碼,張睿家費一番工夫,才能制住武生出身的張復建,讓劇組見識到他驚人的功底與充滿爆發力的演技。張睿家身為父親照顧者,還要打理自己工作,壓力比山大!一場在室內接電話戲,導演要求一鏡到底拍攝,房內只留下攝影師與他,只見張睿家從壓抑到情緒釋放、痛哭,演來令人動容。

陸弈靜、江宜蓉劇中飾演守著醫院理髮部一對母女「阿鳳」、「小靜」,陸弈靜與導演溝通時加入「陸式」演員功課,強調主角本身「經歷自己生命的痛,因此帶著想照顧人的心情面對客人」,使這位外表大喇喇,心思卻細膩的老闆娘在鏡頭前、理髮部內極具說服力,也說她是位「哲學家理髮師」,默默地幫病人醫心。

陸弈靜提到,在病房內要用約1.5公升的水就得完成幫病人洗頭作業,還說「不然你在家試試看?」,也認為大家平常在家,其實都要珍惜資源,用少水也可以把頭洗淨。而一場幫客人剪髮的戲,陸弈靜把對方頭髮剪歪,看臨演臉色有變,她靈機一動,還說出金句「薪水不會漲,頭髮還會長」,導演順勢將戲放進劇中,意外地「有笑果」。

江宜蓉飾演陸弈靜女兒,是個崇尚專業的髮型師酷妹,劇組還在她脖子畫刺青,打造帥氣的氣質。幾場為理髮專業起衝突戲碼,江宜蓉頂撞「自帶氣場」的前輩陸弈靜,針鋒相對的戲劇火花令導演黃河清都叫好,也常被陸弈靜的即興演出帶動,兩人一來一往,常需憋住笑地把詞對下去。

出道逾40年,今年73歲的張復建,過去常在古裝片飾演大俠、大官,因練功多年,身體仍舊強健,他說「筋有多長就能活多久」,特別著重筋骨功夫,還說自己還很軟,可以彎腰雙手碰地。

張復建《面容》劇中卻是臥床的老父,但他戲外仍精神抖擻、臉色紅潤,逼得劇組必須「上老妝」再將頭髮加灰、穿上患者服展現憔悴;他也認為這齣戲「是從影來最寫實的演出」,也因年紀大反倒放開來演,下半身還包紙尿褲、露大半腿上陣,演來相當犧牲!他也認為「人生就像電影,能為興趣活一輩子就賺到了」。

(四季線上/劉培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孤味》首映重現全家福!「國民阿嬤」為6千萬票房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