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區域調度成果佳 台南延長逾百天用水

「閃電」颱風逐漸離開台灣,但對南部水庫的降雨幾乎微乎其微,台南市長黃偉哲憂心,再這樣下去,台南可能12月就要開始減壓供水,明年(2021年)一期作的灌溉也不樂觀。水利署上午邀請黃偉哲到南化水庫了解水情,表示透過區域調度,南化水庫還維持90%的蓄水量,曾文和烏山頭水庫也省下1億220萬噸的水,可以為台南多延長至少110天的用水。

更多新聞: 閃電沒解渴!水庫望天興嘆水田停灌 農民急到跳腳抗議

水利署邀請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來南化水庫看看,不像其他的水庫一片乾涸,南化水庫的水竟然滿滿的。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北水南調、南水北調,特別是在南部地區,台南跟高雄的這個部份,水源互相的調配運用是非常的重要,我們身後看到的這個南化水庫,目前可以保持90%以上的蓄水率,就是因為這個調度的功能的產生。」

水利署展現超前部署的成果,從今年七月份開始,就嚴密監控水情,同時利用區域調度,把高雄旗山溪和高屏溪的水引到南化水庫,成功讓南化水庫多了一座水庫的蓄水量,而曾文和烏山頭水庫也省下1億220萬噸的水,為台南多延長110天的民生產業用水。前幾天才說台南可能會提前在12月就減壓供水的黃偉哲,聽到簡報後稍稍放心,但仍然謹慎面對。

黃偉哲表示,「水情的部份要做最壞的打算,一期作是不容樂觀,一期作就是很可能限制,至於雜糧因為它用水比較少,有沒有辦法獲得供灌,這個部份還是得看,但是最重要還是以民生為先啦。」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今年的二期稻作在11月8號晚上,就可以順利的供灌完成,至於明年的一期稻作的部份,我們會在未來的旱災中央應變中心,的會議裏面來做綜合性的評估。」

原本大家期待這次的閃電颱風能帶來降雨,但雨都下在平地,曾文水庫集水區只有1.1毫米的進帳,幾乎是杯水車薪。面對嚴峻水情,水利署祭出多項措施節水,更需要民眾配合節約用水,攜手抗旱。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致油桶起火燃燒 工人「提水救火」導致燒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