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法不馬虎「承受200頓壓力」  國震中心增建成耐震建築新指標

經過921大地震的慘痛經歷後,防震建築備受重視,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也隨著業務暴增,20多年的老建築已經不敷使用,因此台大土木系校友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大手筆透過實體捐贈的方式,協助國震中心增建,將原有的6層樓建築增建到13層樓,也成為國內的耐震智慧建築新指標。

更多新聞: 2020台灣建築獎 關埔國小與台中車站並列首獎

大力晃動下,寶特瓶瞬間被噴飛,反倒受到隔震器保護的安然無恙。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秀出最新抗震設備,連大樓內部,都能看見各種抗震工法,眼看舊大樓不敷使用,礙於法規,無法直接擴建,沒想到台大土木系老校友,潤泰總裁尹衍樑一口答應,透過實體捐贈,讓國震中心規模再擴大。台大校長管中閔說,「就算把它拆掉重建,這中間過程會牽涉到,整個政府系統非常複雜過程,幸好有賴尹總裁他慷慨捐助,可以避掉非常多繁瑣的行政程序,整個國震中心等於是,在尹總裁一手催生之下,才能達到今天規模。」

但增建案可沒想像中容易,畢竟老建築想長高又長胖,光是工法和材料,就是一大考驗。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表示,「因為材料的不同,其實銜接上有種種的工程上的問題,幾何不對稱的關係,就會有一些可能造成扭轉的問題,整個擴建工程,能夠在不到一年之內就完工,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原有的國震中心6層樓高,是鋼筋混凝土建築,現在一口氣增建13層樓,為了減輕樓層負重,改用「鋼結構」,結合國震中心研發的制震元件,內部也有地震預警系統,就連用的家具也有眉角。

小小一張桌子,能承受200頓壓力,成了地震發生當下的緊急避難處。20年歷史的老建築成功翻身,勢必成為國內耐震智慧建築的新指標。

(民視新聞/徐紹芸、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