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連日破百確診 「這些地方」縮短營業時間政府推國旅、天冷待室內  專家:加速病毒傳播

隨著時序即將進入冬天,日本的肺炎疫情也再度出現升溫趨勢,其中北海道到今天(9日)為止,更連續5天確診數破百,成為全國確診比例最高的地區。北海道政府也將區域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要求北海道的酒店等場所縮短營業時間。面對入冬後恐引爆新一波大規模疫情,日本政府表示將盡快提出冬季防疫對策因應。

更多新聞: 全美確診數破千萬 拜登組12人防疫團隊

藍天白雲下,一排七彩風箏在半空中迎風飄盪,8日在沖繩石垣島舉辦的祭典中,民眾按習俗升起風箏,許願疫情早日平息。但隨著氣溫逐漸下降,各地疫情再次拉起警報。其中北海道最近一週,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11.1人確診,成為全國最嚴重疫區。北海道官方在7號,將當地自行設置的防疫警戒提升到第3級。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說,「現在是事關能否戰勝,看不見的敵人的重大局面。」

官方要求夜生活熱點薄野地區等地的俱樂部、酒吧等場所縮短營業時間,業者只能無奈接受。北海道酒吧業者說,「我們早就有心理準備,會被要求縮縮短營業時間,這對經營來說真的打擊很大。」

北海道確診數節節攀升,也對地區醫療帶來沉重壓力。7日甚至有80名確診患者,無法入住當地方艙旅館接受診療。防疫專家則直指,因政府推行國旅促銷、人潮流動大幅增加,加上天冷民眾習慣待在通風不佳的室內,都讓病毒更容易四處傳播。

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表示,「入冬後人待在室內的時間會變長,如果待在容易出現「3密」,空氣又不流通的狀況下,病毒就容易在室內擴散,做好通風就是最重要的對策。」專家認為接下來1個月,日本全國都必須嚴防疫情進一步擴大,政府方面也會在召開防疫小組會議後,擬出冬季防疫指南,呼籲民眾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及室內通風等措施。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東方外海發生規模5.7地震 北海道、青森縣有感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