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巧!訪美曾與賀錦麗同桌  嘉義檢座:印象中非常健談 有獨特魅力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出,他的搭檔賀錦麗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陳昱奉5年前曾和賀錦麗同桌用餐,討論青少年毒品議題,對賀錦麗印象深刻,認為她非常健談,有獨特魅力,未來台美關係發展,可以從司法外交持續交流。

嘉義地檢署在臉書粉絲團專頁,公開PO出恭賀,賀錦麗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

因為檢察官陳昱奉曾經陪同當時的羅瑩雪部長,去美國參加檢察長會議,2015年,坐在法務部長羅瑩雪旁邊的美國加州檢察長賀錦麗,轉頭聆聽陳昱奉發言,當時的政治前途就相當被看好,果然事隔五年,當選美國副總統。

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陳昱奉說,「非常健談,她對於一些法律議題的掌握也蠻精準的,我想說這也是一些州檢察總長的特質,她最大的特質就是她個人本身有群眾魅力所在,很多州檢察長也覺得賀錦麗在當時應該就是一個政治新星。」

賀錦麗是移民後代,出生於美國加州,曾到美國哈佛進修的檢察官陳昱奉,陪同當時的法務部長羅瑩雪,到美國加州參加年會時,當時的州檢察長賀錦麗,就以東道主身分熱情接待台灣代表團、同桌用餐交流。

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陳昱奉說,「第一個是以司法外交,譬如說有共同議題,因為這是一個很切身、很基礎 ,要去解決的問題,還有一些人口販跨境,還有智慧財產權等等,很多議題都是跟法律習習相關,所以說假如有這個機緣,跟州或者跟州層級的最高執法者可以建立比較良好的關係,對於日後我們跟聯邦的關係是可以比較好的方向來邁進。」

至於賀錦麗入主白宮後,是否對我國會更加友善?陳昱奉從當年的交流經驗認為,賀錦麗對台灣的人權法治印象深刻,期待透過司法外交牽動台美雙邊關係。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