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12月推「救急方案」!柯文哲:補貼自由行及團客到明年3月
柯文哲今在市議會質詢被議員砲轟與其參與秋鬥,不如好好照顧觀光產業。(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市議會接受質詢,市議員江志銘提及國民黨、民眾黨都表態參與1121秋鬥一事,且媒體報導柯文哲正思考以什麼形式參加。江志銘痛批,台北市許多五星級飯店接連歇業,柯文哲與其參加秋鬥不如好好照顧產業,防止倒閉爆發失業潮的員工上街頭。柯文哲聽聞說,「議員講得非常對」,但長期的政府沒法幫,市府會在明年3月燈節結束前,規劃短期的「救急方案」。

更多新聞: 藍白猛攻萊豬議題 蘇揆:台灣不能自毀承諾

江志銘問,柯文哲要用什麼形式參與秋鬥,「你確定會參加秋鬥嗎?」對方回應,目前他個人還沒有排此行程。江志銘追問,那是否有意願參加?柯文哲答,秋鬥的題目很多,不見得每樣都要支持,「我(對萊豬)的態度還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如果中央能好好處理,也不見得要走上街頭,「走上街頭是最後手段,還是要務實」。

江志銘接著痛斥,柯文哲是台北市長,應該以這個身分好好照顧台北市的產業,讓勞工有工作有飯吃,絕對比去參加走味、走調的秋鬥更有意義。他提及,日前看到國賓飯店申請為危老改建,考慮是要繼續營業還是改商辦,「這是繼東方文華後,又一間五星級飯店要歇業,顯示北市以外國旅客為主、具國際水準經營的飯店非常困難!」柯文哲回應,「對,這同意」。

江志銘指出現在國外疫情捲土重來 ,各國管制越來越嚴格,柯文哲應針對觀光產業、大飯店業者後續歇業潮做處理,如果倒閉潮很嚴重,接下來就是大量勞工失業,然後勞工又走上街頭看到柯市長說「救救我們,我們沒工作了」。他砲轟,「市長你不能瞎起鬨!你在台北市是有權力的人」,應該對產業了解後幫助其復甦,讓觀光產業繼續營運下去。

柯文哲說,講得很對,昨天看到全球新增61萬確診,整個世界更嚴重,他也覺得導致專門收外國觀光客的旅館非常慘,但北市府「救急不救窮」,將從現在開始到明年3月燈節結束範圍內,想一個短期的「救急方案」。他強調,「當然長期政府沒辦法,要靠業者自己」。

觀傳局長劉奕霆上台補充,此急救方案已跟府級長官報告過,主要是針對團客跟自由行的補助方案,確定可以執行後12月就能對外宣布,對自由行或團客都會有補助,到明年3月燈節結束為止,短時間內政府能幫忙就來幫忙。

輪到市議員陳怡君質詢時,她則砲打柯文哲中午與雲林縣長張麗善一同開直播喝古坑咖啡,「請問咖啡好喝嗎?藍白咖啡好喝嗎?」柯文哲則回應,古坑咖啡不錯。陳怡君繼續嘲諷,柯文哲為了政治布局喝得很香甜,但在他喝咖啡的同時,台北市觀光產業店家商圈在「喝西北風」。

她質疑,張麗善都走出來推展咖啡了,但柯文哲有為了台北市觀光而走出去做任何推廣嗎?柯文哲甚至還在直播中說「大家到雲林把錢花光光別帶回來」,讓她不禁要問那誰來北市消費?柯文哲根本為他人作嫁。

柯文哲則表示,北市府還有一個費用高達好幾億的計畫將推出,「台北還是資源比較多,正在草擬此計畫中」,屆時活動會帶來人流、人流帶來金流,讓北市觀光產業更深化。但陳怡君潑冷水表示,不要畫大餅,柯文哲很會說,最重要的是要看到成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和張麗善直播推咖啡節 柯:把民眾錢掏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