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大進展 有90%保護力 黃立民:明年Q1取得機會低

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BNT聯手研發的武肺疫苗,在第3階段人體實驗中的預防感染效果達到90%,11月底就要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而這款疫苗就是先前東洋代理破局的那一支,儘管疫情指揮中心說,這支疫苗仍然可透過COVAX平台來取得。但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想在明年第一季取得機會不大。

更多新聞: 超有質感! 萊潔「丹寧藍」醫療口罩原色登場! 首波三萬盒11/12萊爾富開放預購

全世界都在等武肺疫苗出爐,現在最有希望的是,德國BNT和美國輝瑞合作的RNA疫苗,第3階段已經有90%的保護力,然而這支疫苗先前東洋才代理破局,台灣還能從什麼管道取得?CDC押寶COVAX,認為明年第一季就有機會拿到。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可能在談的是BNT這支疫苗,這支疫苗我們仍然有希望取得,還在我們名單內。」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德國的疫苗再怎麼快,要得到許可證也是下個月,第一批產能會被歐美國家主要拿走,他能給COVAX的量相對上比較少,COVAX又必須照顧全世界,COVAX不能說全部量給台灣。」

相比CDC,專家可沒這麼樂觀!目前取得途徑,第一條管道東洋重新談代理,短時間內不會重啟談判。指揮中心壓寶的COVAX,是全球一起來分配,台灣何時能拿?且拿到多少數量?充滿不確定性,建議最好還是由政府或其他廠商,直接向德國原廠來洽談。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可能還是可以尋東洋管道試試看,還能不能繼續恢復談判,跟原來的德國公司去談談看說,台灣給他訂單看他能不能接受,因為這個辦法比較直接,而且比較可以掌握,所以你如果台灣要拿到比較多的量,最好直接跟德國這家公司洽談,是比較有把握的。」

台灣國產疫苗目前預估,最快也要明年中甚至更晚,就怕國外疫苗出爐,台灣苦苦守候COVAX分配,其他國家卻先一步取得,輸在起跑點。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蓓朵娜「發光乳霜」爆紅 中國不肖業者盜廣告、低價販售